登录 |  注册 

白城市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13    点击数:

省政务公开协调办:

  2008年,白城市政府严格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意见的通知》(吉政办发[2008]15号)和省政务公开协调办《关于加强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网上发布工作的通知》(吉政公发[2008]6号)的部署和要求,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将《条例》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同时建立和健全了相应的配套制度,有效地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健康发展。截止目前,市、县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全部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白城市本级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信息专栏,实现了全部政府信息上网公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2008年,我市为加强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按照省政府有关要求,成立了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各行政机关一把手为成员的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此外,各县(市、区)、开发区(园区)乡镇、街道及其他政府组成部门也都及时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了具体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和专项工作人员。到目前为止,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已达203人,其中专职人员63人,兼职人员140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培训会后,我市认真落实,购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软硬件设施,先后两次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会议,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同时请市法制办的同志就《条例》的相关内容在会上作了专题讲解,市直63个部门,196人参加了培训,发放证书190个,会后各部门积极组织落实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准确在政府门户网上公开发布。

  按照省里的要求,各县(市、区)也积极采取措施,克服资金紧张等实际困难,公开本级及各部门的政府信息。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我们相继制定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社会评议制度等,以此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

  (四)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结合政府绩效考核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放在重要位置,对政务公开和《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在部门自查的基础上,对全市各部门工作加强电话联络和沟通,督促工作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08年12月31日,白城市政府、市直各部门及所辖各县(市)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26903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14390条,占信息总量的53.5%;市本级公开政府信息2460条,占信息总量的9.1%;县(市、区)公开信息24365条,占信息总量的90.6%;乡(镇)公开政府信息78条,占信息总量的0.2%。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公开政策法规类信息2485条,占信息总量的9.2%;规划计划类信息3348条,占信息总量的12.4%;业务管理类信息6985条,所占信息总量的26%,其他类信息13425条,所占信息总量的50%。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范性文件2140条,占信息总量的7.9%,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6581条,占信息总量的24.5%,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4646条,占信息总量的17.3%,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2333条,占信息总量的8.7%,涉及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327条,所占信息总量的1.2%。

  (三)公开的形式。

  目前,在我市采取的主要公开形式有两种,一是网上公开,二是建立查询点。

  1.网上公开。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专栏17个。

  2.公共查阅点。全市信息公开查询点275个,全部能够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23368条、电子信息11437条,接待公众查阅人次1489次。

  3.政府公报。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为1200份。

  (四)公开的及时性。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全部不超过20个工作日。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全部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到目前为止,白城市及所属各县(市、区)收到三份申请。当面受理三份,主要是涉及教育和卫生方面的问题。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三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全部给予满意答复。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市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在三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有两份是申请人自带纸张抄阅了部分条款,还有一份属于国家机密不予公开的,所以没有发生任何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或2009年的主要工作)

  从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看,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条例》的学习宣传还不够深入。二是政务公开的制度不健全。三是查询点及相关设施不到位。四是县(市、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难度。为了克服不足,进一步搞好2009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市着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深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

  (二)深化政务公开,着力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扎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四)进一步加大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

  (五)加大监督考核力度。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