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01    点击数:

  本报告由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通知的要求,根据白城市所辖县市区和市直60个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城市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公园东路14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93686;传真:0436—3293686)。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扩大专项工作人员队伍。对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具体落实到相关科室,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填报信息内容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内容安全,同时根据需要选派更多的专项工作人员,合理安排好兼职人员的工作任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

  (二)完善工作制度。我们转发了《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吉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试行)》、《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吉林省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办法(试行)》、《吉林省政府信息清理工作办法(试行)》、《吉林省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等6项制度,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并下发了《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白政办发[2009]70号),这几项制度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责任、保密审查、考核评比等方面进行规范,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政府部门绩效评估考核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有序推进。

  (三)加强宣传活动。为推动工作开展,2010年5月份,我们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两周年为契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采取了集中宣传、窗口日常接待和查询点咨询的形式,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相关工作制度、获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及监督保障措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及网上公开情况、我市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等方面的内容。2010年5月5日,在市政务大厅办公楼前举行了宣传月启动仪式,悬挂宣传标语,设立咨询台,大屏幕滚动播放“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两周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整个活动过程,通过白城电台、电视台进行宣传报道。同时,还在白城日报开辟“知识问答专栏”,分5期刊发《条例》相关内容信息37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面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使行政机关的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办事结果为人民群众广泛知晓,建立起政府与人民群众有效沟通的桥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全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为加快白城崛起振兴和社会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四)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加大对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指导力度。一是督促各单位完善制度,要求各单位根据全省有关制度,制定自己的一套制度和办法。二是督促各单位及时公开、更新信息,按照主动公开信息20日内完成、依申请公开信息15日内完成的规定加大检查力度,使各单位公开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三是指导工作做到全方位,对市直各部门做到亲临现场指导,对县(市、区)做到定期电话沟通及时了解近期工作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0年,白城市政府、市直各部门及所辖各县(市)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74561条。市本级公开政府信息2781条;县(市)、区公开信息62578条;乡(镇)公开政府信息9202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848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18837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数20584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4008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945条;其他类信息23339条。

  (三)公开的形式

  目前,在我市采取的主要公开形式有两种,一是网上公开,二是建立查询点。

  1.网上公开。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专栏17个。

  2.公共查阅点。市政府在市档案局增设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中心。全市信息公开查询点714个,全部能够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21076条、电子信息43152条,接待公众查阅人次14598次。同时发放政府公报(政报)7472份。

  (四)公开的及时性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全部不超过20个工作日。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全部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白城市及所属各县(市)区未收到政府信息书面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市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或2011年的主要工作)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按照《条例》的规定和省政府的要求,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有的部门、单位对《条例》学习不够深入,在实施《条例》上行动滞后,工作进度缓慢;也有的部门具体工作人员变动频繁,甚至安排素质不高的人员临时兼职,给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二是信息公开不全面。有的部门和工作人员认为公开的内容、方式、范围等都是本部门的权力,不愿意将信息公开,采取流于形式的公开,导致信息公开不全面。三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依申请公开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有待健全。县(市、区)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还不完善,需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尽快健全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机构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各县(市、区)、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重要日程,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明确分管领导,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充实调整工作人员,理顺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在组织开展教育培训上狠下功夫,努力建立一支具有较高服务意识、较强技术水平、充满现代管理理念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二是抓好制度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下发的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工作制度并抓好落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通过组织开展理论研讨、知识竞赛、征文、图片展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范围和社会影响,让群众广泛知晓相关政策和规定。

  三是抓好网上信息公开,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对县(市、区)、市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年度工作报告网上发布以及纸制信息报送情况进行认真的清理和检查,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要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发布,该更新的按规定要求的时间更新,纸制信息按规定及时报送。应用好全省政府信息公开软件系统,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

  四是抓好监督检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其在部门年度绩效评估考核所占的分值,加强对《条例》及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市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近期将深入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指导督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在明年初会同市政府绩效评估考核组深入市直各相关部门进行检查评估工作,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对工作开展好的县(市、区)、市直单位给予表扬,对工作开展不力的提出整改意见。

  五是抓好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我们要在全面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把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作为2011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大力抓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供热、供水、供电、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