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2    点击数:

  本报告由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要求,根据白城市所辖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城市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公园东路14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93686;传真:0436?3293678)。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组织机构进一步加强。各县(市区)、各部门都成立了专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程并作为常规工作来抓。市司法局在全局系统内形成了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完善政务和狱(所)务公开,白城监狱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三级公开投票制,服刑人员奖惩情况上墙公示制,有效的杜绝了刑罚执行“暗箱”操作,增强了执法的透明度,真正树立文明执法、务实高效的司法行政机关良好形象。

  二是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条例》实施办法等11项制度,其中,制定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新闻发布制度、全市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填补了已往的空白,对全市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供了制度机制保障。

  三是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为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促进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规范发布政府信息,举办了全市大型业务培训班。针对全市政府信息发布的相关问题、如何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如何做好保密审查、如何做好依申请公开及相关注意事项等做了专题讲解,全市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各县(市、区)政务大厅领导和业务科室人员15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政府信息基础性工作得到加强,信息录入更加规范,保密审查更加自觉严密,15条依申请公开得到及时回复,回复满意率达到100%。

  四是考核工作进一步严谨。制定并下发了白城市201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利用12月份一个月时间深入到五个县(市、区)、开发区(园)区、中省直、市直相关部门进行考核。考核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等百分制量化考核,并对考核结果以政府文件形式进行了全市通报。各县(市、区)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发布的积极性得到极大的提高,主动公开内容更加丰富,公开渠道不断拓展,信息量大幅上升,信息发布更加规范有序。

  (二)电子政务建设已成体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稳步推进。洮北区不仅在今年开通了政府门户网站,还建立了政务公开专网,坚持把“三公”经费、预算决算、人事任免、保障性住房等热点问题作为公开的要点,使公开内容更加充实;通榆县将《2012年(第一批)完全政府产权廉租住房分配方案》在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布,内容包括廉租房申请条件、申请程序、分配原则和租金等。

  (三)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市地税局开通人人网公共主页,新浪微博实时发布涉税信息,最新优惠政策;开通地税播客,定期上传地税视频,展示地税工作动态。全市8个征收单位都开通了征纳QQ群,随时解答纳税人疑难问题,向纳税人宣传税收新政。建立了移动飞信平台,纳税人足不出户,不用花一分钱,就能直接在手机上免费接收到地税局发布的税收政策短信、征期提醒等短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2年,白城市政府、市直各部门及所辖各县(市)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155391条。市本级公开政府信息17282条;县(市)、区公开信息118337条;乡(镇)公开政府信息19772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累计公开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4629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22880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数40909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6615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5799条;其他类信息24559条。

  (三)公开的形式

  目前,在我市采取的主要公开形式有两种,一是网上公开,二是建立查询点。

  1.网上公开。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30个。

  2.公共查阅点。市政府在市档案局增设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中心。全市信息公开查询点664个,全部能够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155391条、电子信息155391条,接待公众查阅人次6464次。同时发放政府公报(政报)4027份。

  (四)公开的及时性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全部不超过20个工作日。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全部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白城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7条,其中满意答复数9条;申请内容不明数12条;其他原因数6条。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市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主要问题和2013年的主要工作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水平虽有显著提高,但与《条例》要求和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二是个别单位在公开过程中注重形式而忽略效果和质量;三是少数单位的信息更新不及时,不能够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二)2013年下一步工作计划。

  1、抓好政府信息重点领域公开

  落实《白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精神,突出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重要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强重大建设项目审批信息和招投标信息公开力度。落实牵头部门责任,强化监督考核,着力推进,对不公开和假公开的将对部门主要领导实施问责。

  2、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是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继续梳理进厅行政审批项目,编制更新行政审批项目目录,依法向社会公布,把公开透明融入权力运行的全过程。二是强化大厅窗口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门户网站等加大审批信息公开力度。补充和更新大厅触摸屏内的信息,规范大厅各类信息公开。三是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建立健全行政决策程序,健全执行决策听证、实施效果评估等制度,完善公共资源配置、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等领域的机制和程序,实现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3、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由各主管部门切实承担对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职责。开展医院、学校、公交、供水、供电、供热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公开内容,重点公开服务承诺、收费项目等信息,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4、拓展基层政务公开。加强街道社区、村镇的政务公开,探索在基层开展便民服务的有效形式。依托行政服务中心、社区、村现有资源和设施,开展社区、村信息公开服务,为居民群众就近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5、抓好亮点示范的培养工作。在各县(市、区)、重点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屯分别抓出政府信息公开各自的亮点,以点带面,全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6、进一步强化基础性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公务员培训内容,增强干部的公开意识。适时开展一次现场观摩或经验交流会,提高全市工作人员的整体水平。利用政务公开简报、市委市政府两办信息大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做法和典型,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二是拓宽公开渠道,发挥政务微博、手机短信、网上互动等方式发布政府信息。三是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体系,加大社会评估力度。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