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4    点击数:

  本报告由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要求,根据白城市所辖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城市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公园东路14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93686;传真:0436-3293678)。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保障措施

  按照《条例》规定,我市从加强领导、完善机构入手,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体系。一是重新调整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为副组长,市政府办公室、市人社局、市监察局、市法制办、市财政局、市档案局、市保密局等为成员单位的领导机构,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的职责和任务。二是完善组织机构。指定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主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立政务公开指导科作为专门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三是搭建三级网络架构。建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组织工作机构401个,专兼职工作人员近800人,确立工作目标,层层落实责任,为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突出工作重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发布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信息重点工作安排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一是进行了专题调研。为进一步突出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整合政府网站已发布的相关信息,就建立政府信息重点工作专栏相关事宜,由主管领导带队,深入到发改委、国土局、住建局、财政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监局、卫生局、环保局、价格监督局等部门进行专题调研。二是专门召开协调会,由市政府秘书长刘俊道主持,政府信息重点领域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反复研究协商完善公开的形式及内容,明确开设子栏目和具体公开内容。三是督促所辖县(市、区)推进重要领域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通榆县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已经开通,重点领域部门相关信息已开始集中录入。洮北区政府已有20多个部门公开了“三公经费”。 四是组织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经验交流工作会议。市地税局播放了《让税权真正在阳光下运行》的专题片;大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商局等先进单位作大会发言;市公安局、司法局等十几个单位做了书面交流,并汇编成册。最后由市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市长裴中作重要讲话,在总结几年来工作的基础上,强调指出当前要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着重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推动“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

  (三)拓宽公开渠道,强化信息公开便民服务职能

  按照《条例》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我们在畅通公开渠道上狠下功夫。一是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这一主渠道实施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面公开了政府及其部门的机构职能、产业发展政策、项目建设规划、公共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相关文件、政策、工作措施,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科研人员和公众对政策的了解,对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促进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在市政务大厅全面公开了各职能部门办理事项的受理程序、受理时限和监督渠道,为市民办理具体业务提供指引。三是将信息公开延伸至社区村屯。洮南市实施在各乡镇醒目位置设立信息指南标牌,指引村民信息公开的查询。在各乡镇都建立了政务服务中心,将各站办所业务纳入服务中心,集中公开村务各项信息。实施“三资”代理服务,为村民提供往来账目查询服务。大安市开设了“大安街道社区网”,设置了居务公开、公示公告、网上办事等7个栏目,为社区居民查阅和申请公开信息提供便利。四是在市、县政务大厅和市档案局分别设立查询点,今年以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接待各类查询9562人次。同时能够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新闻发布会、走进直播间公开发布市民关心和关注的重要信息。各部门还利用公开栏板、触摸屏、大屏幕等公开各类信息,为公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四)加大培训宣传力度,促进信息公开规范运行

  为尽快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促进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规范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将政府信息培训纳入公务员培训计划,对全市机关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学习。二是市、县、乡及各相关部门分别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和经验交流会,参训人员达近千人次,针对《条例》的解读和信息录入程序操作技能层层培训,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整体提高。三是组织各种学习宣传活动。县市区、市直部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宣传活动,镇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就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门做电视讲话,促进社会各界参与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五)加强保密监管,严格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按照省政务公开办关于保密审查的要求,我

  们进一步强化了保密审查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保密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实行量化考核,严格奖惩,实施严格的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在做好服务器维护的基础上,与市保密局共同做好信息发布过程中保密信息界定问题。镇赉县与每个信息发布单位签订了保密审查责任书,引起各部门的高度重视。通过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全市没有发生失密泄密现象。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整体上水平,我们加大考核力度,制定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对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根据评分标准,评定考核等次,并在全市范围通报。五个县市区已连续6年实施政务公开考核,并纳入县(市)区政府绩效考核,下发考核通报,通过层层落实考核机制,有效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规范化水平的也得到有效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3年,白城市政府、市直各部门及所辖各县(市)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195576条。市本级公开政府信息27886条;县(市)、区公开信息138122条;乡(镇)公开政府信息29568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累计公开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9017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28363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数48787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7550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6391条;其他类信息45468条。

  (三)公开的形式

  目前,在我市采取的主要公开形式有两种,一是网上公开,二是建立查询点。

  1.网上公开。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189100条。

  2.公共查阅点。市政府在市档案局增设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中心。全市信息公开查询点679个,全部能够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189100条、电子信息189100条,接待公众查阅人次9562次。

  (四)公开的及时性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全部不超过20个工作日。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全部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白城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条,满意答复率100%。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市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主要问题和2014年的主要工作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水平虽有显著提高,但与《条例》要求和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不规范;二是少数单位在公开过程中仍注重形式而忽略信息质量;三是少数单位工作人员交接出现工作空档,导致信息更新不及时,不能够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二)2014年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国办发【2013】73号)文件的要求,继续抓好推动落实,在回应公众关切、有效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2、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主动公开工作。与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紧密结合,努力在建好平台和公开渠道上下功夫,在宣传培训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规范、有序开展。

  3、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工作指导,积极稳妥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对复杂疑难问题的研究,更好地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

  4、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各项制度的完善工作,加强监督考核,逐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加强平台和渠道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政务微博等传播政府信息的作用,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热线电话建设,充分依托这些平台,展示公开信息,答复公众询问,回应公众关切,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5、加强平台和渠道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政务微博等传播政府信息的作用,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热线电话建设,充分依托这些平台,展示公开信息,答复公众询问,回应公众关切,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6、加强培训,提高能力。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不同层级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逐步扩大培训范围,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7、加强督促,提高效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对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举报事项进行问责,定期对全市各县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级行政机关予以重视,加以改进,逐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