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9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根据白城市所辖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全文包括全年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由于篇幅有限,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城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文化东路1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39374;传真:0436-3239374)。

  一、全年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我市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把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和载体,特别是吉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下发后,我们通过抓落实、抓全面、抓规范、抓完善、抓提高,使政务公开工作步入了制度化、标准化轨道,增进了干群之间的相互了解,树立了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抓落实,提高建议提案办理结果透明度

 

 

  2017年市政府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52件。其中,涉及城乡建设与管理方面的21件,占总数的40.4%;科教文卫方面12件,占总数的23%;民主法治与社会保障方面的4件,占总数的7.7%;农业农村与生态环境方面的8件,占总数的15.4%;财经工作及其他方面的7件,占总数的13.5%。涉及50个承办单位,办结率100%,办结后第一时间与市人大沟通联系,面向社会公开办理程序及结果。

  收集政协提案99份全部办理,涉及经济发展方面5件,占总数的5%;城市管理方面54件,占总数的54.6%;科教文卫方面18件,占总数的18.2%;农业农村、环保及其他方面22件,占总数的22.2%,办结率100%,办结后第一时间与市政协沟通联系,面向社会公开办理程序及结果。

  (二)抓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

  省委、省政府印发《意见》和全省《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文件以来,我市对此项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研究探索具体落实措施,层层分解任务,将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改革创新和促进政府有效施政的重大举措,加大学习宣传和工作力度,促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有效提升。一是召开会议层层传达学习《意见》精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二是将《意见》全文和专家解读内容纳入全市公务员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中,集中指导、深入广泛进行学习。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要求各级各部门利用网站、报刊、媒体以及微信微博进行广泛宣传,按照任务分工,各负其责,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抓规范,严格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

  一是明确内容。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夯实“五公开”工作内容,围绕政策和决策、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热点和难点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按照统一公示内容、公示范围、公示形式进行公开。二是丰富形式。为了深化政务公开的社会效果,兼顾不同社会群体的受益面,我们与新闻媒体密切合作,在白城日报、白城电视台对外公开政务资讯;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会等政务公开会议19次,及时对外公布各类信息;利用电子触摸屏、办事指南、政务简报、条幅等丰富的载体,多渠道地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三是严格时限。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定期公开坚持每季一次,确保了公开的连续性和时效性,维护了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四)抓完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机构制度

  我们着力从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健全工作制度等方面完善政务公开的机制制度。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重新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牵头部门责任,细化分解部门工作任务,加大措施力度,落实一把手工程,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确保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二是理顺机构设置。将白城市政务服务中心承担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市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职责调整到市政府办公室,增设政务公开科,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在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监督考评制度等基础上,研究具体推进措施,健全完善政策解读、回应、新闻发布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增进公众参与监督,增强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五)抓提高,增强政务公开的实际效果

  一是提高载体功能。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发挥政务公开主平台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改版迁移工作,做到与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同步建设、同步推进、同步提高。二是提高业务水平。加强教育培训,举办全市大型政务公开培训、政府信息公开经验交流会10余次,累计1000多人参加学习,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建立一支精干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同时,强化各级领导在互联网环境下学习政务公开知识意识。三是提高考评力度。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监督,除平时不定期抽查外,每年年末都要按照考核细则,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之中。下步还要进一步协调调整政务公开考核占绩效考核的比重,并建立政务公开问责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督查体系,定期进行督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7年白城市政府、市直各部门及所辖各县(市)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6916条,本年度主动公开45050条,其中市本级公开政府信息10082条、县(市、区)公开信息34968条。

 

 

  (二)公开内容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265条;制发规范性文件2646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65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7247条;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693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5110条。   

 政府网站公开

  政务微博微信公开

其他方式

 37247条,占83%

 2693条,占6%

5110条,占11%

  

   

 

   (三)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本年度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37247条。

  2.公共查阅点。全市信息公开查询点219个,全部能够进行电子信息查阅。

  3.其他方式:通过新闻发布会、微信微博、报刊、栏版等各种方式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白城市各部门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2条,答复率100%。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市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历年来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仍有不足。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与不足

  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历年来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时限要求把关不严,大多数部门和单位能够按时限要求更新和上传信息,少数部门存在突击补传情况,有的碍于情面没有跟踪督促。二是公开内容深度不够。公开内容上存在敷衍了事情况,没有把群众关切、涉及重大民生事项公开,只注重结果公开,忽略了程序和执行公开。三是公开形式过于单一,一些部门还停留在单纯的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形式,没有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在一些便民服务平台上加以公开。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网站监督和管理,建立网站日常监测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栏目更新不及时的单位加大督促力度,必要时给予通报批评。二是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充分将政务五公开融入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对重大决策、重大改革、重要建设等情况增强公开透明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积极引导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利用网络平台、新闻媒体扩宽主动公开形式。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8年,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将以贯彻落实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牵引,以深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和扩大公众参与为抓手,以常态化督查督办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全市政务公开整体水平,努力实现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进入省先进行列的目标,为全面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打下良好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聚力推进五公开。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夯实工作责任,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分管同志具体负责、具体落实,相关部门协同配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持续抓、抓全面,确保从决策、执行、服务、管理到结果五过程全部公开透明。

  (二)强化平台建设,扩宽公众参与度。加强政府网站的信息内容管理,督促各部门及时更新信息发布内容。今年我市将依托“一张网”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整合到政府门户网站,方便人民群众查找相关信息动态,保障公众参与渠道。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不断完善网站信息发布、在线交流、民意征集等相关栏目功能,搭建政民互动新平台。

  (三)扎实推进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加强政务工作工作力量,明确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和职责。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加大对县(市、区)、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等薄弱部门督促指导力度,计划三年内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提升信息公开能力,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四)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协调市监察委、市绩效办、市督查指挥中心等部门,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强化监督检查工作,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保证完成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