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9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根据白城市所辖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全文包括全年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由于篇幅有限,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城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文化东路1号;邮编:137000;电话、传真:0436-3228178)。

  一、全年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市把政务公开作为深化依法行政、助力“只跑一次”改革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细化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平台建设、强化监督保障措施,全市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一)加强组织协调,分解落实任务。一是按照上级要求,将政务公开职能划入市政府办公室并完成政务公开科组建工作。为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报市政府同意后,对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调整。二是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推动工作开展。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全省《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文件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研究探索具体落实措施,层层分解任务,加大学习宣传和工作力度。对近年来政务公开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梳理汇编,印发了《政务公开文件选编》,为各地、各部门提供公开依据。5月16日起草印发了《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白政办函〔2018〕22号),明确责任,落实任务。三是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张洪军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完善保障措施,做好技术培训。一是加快推进新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栏目内容,做好与省政务公开专栏链接。二是强化业务工作培训,先后两次对全市从事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培训人员近300人次。在5月24日召开的全市政务公开培训工作会上,邀请省政务公开办庞崛夫处长进行专题辅导,推动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有效提升。三是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沟通,按照上级要求,将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权重由2分提高到4分,并纳入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课程,分级分层开展教育培训工作。

 

 

  (三)强化督促检查,指导推进工作。一是加强网上评查,督促各地、各部门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专项督查要求和2017年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通知,对标限时整改。二是开展专项督查。7月31日至8月20日,对全市5个县(市、区)、3个开发区(园区)及50个市直、中省直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专项督查,当面反馈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到位。此次督查使我们掌握了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真实水平,为有效破解各类问题,切实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加强日常协调指导。建立政务公开QQ、微信工作群,及时指导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一年来,网上查验各地、各部门公开信息30000余条,通过电话、QQ、微信解答各类咨询问题共4500余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8年白城市政府、市直各部门及所辖各县(市)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4966条,本年度主动公开48050条,其中市本级公开政府信息26196条、县(市、区)公开信息21854条。

  (二)公开内容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503条;制发规范性文件3260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37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0583条;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4108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359条。

 

      2018年市政府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83件。其中,涉及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23件,占总数的27.7%;科教文卫方面14件,占总数的16.9%;农业农村方面8件,占总数的9.6%;生态建设方面5件,占总数的6%;财经及其他方面33件,占总数的39.8%,办结率100%,办结后第一时间与市人大沟通联系,面向社会公开办理程序及结果。

  收集政协提案154份全部办理,其中,涉及经济发展方面27件,占总数的18%;城市管理方面74件,占总数的48%;科教文卫方面30件,占总数的19%;农业农村、环保及其他方面23件,占总数的15%。办结后第一时间与市政协沟通联系,面向社会公开办理程序及结果。

 

 

  (三)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本年度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30583条。

  2.公共查阅点。全市信息公开查询点233个,全部能够进行电子信息查阅。

  3.其他方式:通过新闻发布会、微信微博、报刊、栏版等各种方式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白城市各部门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8条,答复率100%。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白城市各部门共收到申请行政复议3件。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历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一是还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政务公开作为提高政府效能,推动只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抓手来认识、来落实;二是还需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从业人员业务水平;三是还需进一步完善专栏建设,充分利用专项督查和绩效考核等手段,积极调动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性,督促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加强主动公开力度,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二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将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部门应该公开的重点信息公开到位;三是积极推进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加大对考生资格及录取结果的公开,做好就业及社会保障信息公开,逐步扩展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范围,重点做好和群众生活密切的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信息公开。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