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09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吉林省政数局《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函》(吉政数办函〔2019〕467号)的有关要求,在综合全市各级政府机关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基础上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白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xxgk.jlbc.gov.cn/bcsrmzf/szf/ndbg/)下载。对报告内容如有疑问,请与白城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公园东路14号,邮编:137000,电话:329333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切,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科学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着力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强化监督保障措施,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现稳步发展。

(一)加强统筹谋划,夯实公开主体责任。根据机构设置和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力量,印发了《关于调整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合力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印发了2019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将任务分解成19个重点方面,层层传导压力,逐级细化措施,保证了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

 

 

                   

 

 

    (二)强化协调推进,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督促各地各部门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截止2019年,白城市政府、市直各部门及所辖各县(市)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2013条,本年度主动公开55097条(市本级28057条、县(市、区)27040条),其中,在各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策文件7047条,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分别发布信息353条和294条,举办发布会10场。

 

 

 

 

 

 

 

 

 

 

 

 

 

一年来,市政府共办理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城乡建设、科教文卫、民生事业等方面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25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67件,政协提案158件,办结率均为100%

                   人大代表建设                                     政协委员提案

 

 

                        

 

   (三)聚焦群众关切,强化公开解读回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丰富延伸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实现由重发布向重解读、重传播向重互动转变。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先后就《白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白城市城市绿化条例》等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组织各位市领导与网民在线互动交流8次,答复网络问政84件/次,反馈市长信箱留言45件/次,群众关注的城市管理、征地拆迁、停水停电等一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化解。探索推行“阳光分班”微直播,以镇赉县第二小学为试点,依托网络新媒体和分班软件,对入学新生实行分班过程双向互动,全程向家长、学校和社会公开,接受各方面监督,收到了良好效果。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强化调度指导,推动各部门依法限时做好答复工作,一年来,共受理依申请公开59件,其中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在线受(办)理申请房屋征收补偿等方面依申请公开47件(市直部门29件,县(市、区)18件),办结率100%。

                                   

四)完善平台建设,发挥公开主阵地作用。

持续优化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明确信息公开专栏文件库属性,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工作指导,组织全市各级346个部门及时升级密钥,撤并整合相关专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服务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压缩优化审批时间流程,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共办理承诺件35490件、即办件80582件。探索实行“一个电话解难题”,开通3650000民生热线,受理教育、医疗等各类民生问题6000多件,办结5000多件,得到市民的广泛赞誉。

    

   (五)强化监督保障,推动公开任务落实。突出宣传引领,充分利用5.15政务公开日,集中组织全市300多个部门和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条例》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加强业务培训,通过电话、QQ和微信工作群及时答疑解惑,组织召开专题培训工作会,对全市55个重点部门70多名业务人员进行《条例》解读和业务指导,着力推进公开队伍能力建设。加强督促考核,建立日常评查、专项检查、绩效考核相结合的工作推进机制,落实政务公开4%绩效分值比例,全面完成上一年度省市考核任务,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导向作用,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9

规范性文件

99

99

43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70

+118

33500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40

-260

4460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50

-180

9879

行政强制

70

+29

305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19

110119389.99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6

3

0

0

0

0

5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3

3

0

0

0

0

4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7

3

0

0

0

0

5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9

0

0

0

0

9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2

0

0

2

0

0

3

7(市自然资源局)

1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过去一年,虽然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部署和《条例》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些部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制度建设不完善,重点领域公开不深入,公开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上作用发挥不足。

改进方面: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条例》各项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助力白城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一是认真抓好《条例》的宣传贯彻;二是着力推进基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充分发挥公开平台主阵地作用;四是全面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五是切实加大检查考核工作力度,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实到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