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白城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白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xxgk.jlbc.gov.cn/bcsrmzf/szf/ndbg/)下载。对报告内容如有疑问,请与白城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公园东路14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9333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白城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方位回应公众关切,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切实增强公开主动性。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义务,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结果、管理、服务五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本年度全市累计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告栏、政务新媒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主动公开67076条(市本级30439条、县(市、区)36637条),其中,在各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策文件11979条,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分别发布信息3292条和363条,举办发布会10场。一年来,市政府共办理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科教文卫、民生事业等方面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12件,人大代表建议55件,政协提案办理信息157条,办结率100%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共办理承诺件60905件、即办件675532件。整合市县两级行政首长公开电话,统一建设呼叫中心,实现“12345”一号对外服务,全年共受理诉求事项47720件,办结率93%,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二是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加大依申请公开办理力度畅通线上线下受理渠道,确保依法、及时、规范答复反馈,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85件(市直部门57件,县市区28件),均在法定规定时间范围内答复完毕。

三是强化政府信息管理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制作和审查发布流程,将公文公开属性认定纳入发文程序,加强对文件公开选项的审核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定期进行审查评估,对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予以公开。

四是着力推动基层政务公开。落实国、省部署要求,制定印发《白城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县(市)区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群,坚持每月调度各项事项的梳理、推进情况,实时沟通研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细节;建立26个领域各地工作进度清单,实施清单化监督管理镇赉县选做全省试点,先行先试对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等26个领域17个部门梳理1000个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在政务公开平台进行发布,并同步录入省统建基层政务公开查询系统

五是充分发挥公开平台作用坚持专栏姓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积极争取50万元财政专项经费,对全市各部门343个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个性化升级,拓展特色服务,方便企业和个人进行查询。认真落实国办公开办函61号文件要求,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的通知》(吉政厅函202028号)要求,加大组织推进力度,以镇赉县被确定省政务公开专栏改版试点契机,全面梳理法定公开的15项内容,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改版升级任务。

六是加大培训指导力度。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召开专题培训工作会,对全市50个部门80多名业务人员进行《条例》解读和业务指导,着力推进公开队伍能力建设。协调相关部门将政务公开纳入党校培训课程和干部学法内容。对全市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考核评价,明确考核指标,强化任务落实,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9

规范性文件

20

20

45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88

-274

19212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80

-66

192895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70

+225

77511

行政强制

99

0

158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68

1849517455.8

2020年本行政区域(或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总数量(非新闻类、消息类):1197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5

0 

 0

 0

 0

 0

8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0

0 

 0

 0

 0

 0

6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7

0 

 0

 0

 0

 0

2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3

0 

 0

 0

 0

 0

9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2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是工作职能不理顺,推动工作力度还需强化;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队伍不够稳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频繁,新的工作人员业务不精的问题比较突出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进一步拓展政策解读的内容形式单一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重大建设项目、应急管理、监督检查方面的政府信息,未完全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改进情况。一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强化《条例》和《规定》的宣传和贯彻落实,通过集中学习和邀请专家培训等方式,深入学习政务公开有关政策文件,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条线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到位、落实到位;二是督促指导各部门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深入做好政务公开全领域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动态优化调整工作,确保标准目录对重点业务工作的全覆盖、无遗漏探索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成果运用,强化公开事项和具体公开内容的联动展示;三是对标省政务公开办下发的《关于2020年度全省政务公开组织推动工作情况的通报》和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推进职能理顺,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内容提升政策解读的可读性和关注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白城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