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白城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21月1日至2022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白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xxgk.jlbc.gov.cn/bcsrmzf/bcsrmzfndbg/2021n/)下载。对报告内容如有疑问,请与白城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公园东路14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93331) 。

一、总体情况

白城市不断健全公开机制、拓展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规范依申请办理、强化考核监督,以“五个着力”有序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高效开展,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

着力完善工作机制。一是优化组织领导,推动各地各部门及时调整完善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部门职责,形成逐级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推进体系,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白政公组办〔2022〕5号),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并要求行业监管部门细化本领域信息公开,保证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建立日常评查、专项检查、绩效考核相结合的工作推进机制,专门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专栏考核细则,对各部门网上公开情况坚持不定期巡查检查。同时,严格落实政务公开4%绩效分值比例,全面完成年度省市考评任务,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导向作用,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着力畅通公开渠道。一是不断优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政务公开专栏等线上公开渠道,今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设18个法定主动公开版块,覆盖规划、预决算、监督检查、疫情防控等各类法定主动公开信息,推动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积极推进线下公开渠道建设,进一步完善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政务大厅信息公开查阅点,在县乡村各级群众办事大厅摆放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使用手册等宣传品,安排工作人员对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解答。大安市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获得了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调研组的充分肯定。三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以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我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线上100件,线下26件,按时办结率100%,所有答复均参照《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进行规范答复,确保了依法、及时、规范答复反馈,保障了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着力加大公开力度。一是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截至目前,在政府信息专栏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6804条,发布惠民利企政策核心条款142条。二是持续推进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各县(市、区)实时沟通研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细节,不断完善26个领域实施清单,加强监督管理。梳理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等26个领域17个部门近1000个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同步录入省统建基层政务公开查询系统。三是强化政策解读。在政府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针对广泛涉及民生的各类文件开展图文并茂的解读,今年以来栏目更新代表性解读25条,在政府网站发布各类重大决策和互动信息新闻发布会6条、市政府党组会议10条、市政府全体会议2条、市政府常务会议12条,其他重要会议234条,民意征集16条,并及时公开征集结果情况。

着力加强日常监管。一是实施全面监管。将全市各级291个单位纳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动态监管,将193个各类政务新媒体账号纳入国办信息报送系统进行监管,确保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二是突出常态巡查。推动建立每天重点巡检和抽查机制,对各部门网上公开情况进行抽查考评,同时,创新监管方式,在全省首创在政府网站开设政府网站和新媒体监管专栏,对更新不及时、错别字等情况进行实时通报,获得省网站管理办公室的充分肯定。三是开展清单式管理。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制定了《白城市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试行)》,明确机构概况、人事任免、财政预决算、权责事项等12类公开事项及对应要素,并要求部门对照完善,通过政务公开清单化管理对信息公开进行规范管理。

 (五)着力抓好宣传培训。“5.15政务公开日”为契机,通过设立政务公开宣传板、悬挂政务公开条幅、LED电子屏幕、发放宣传单和宣传手册、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各种方式集中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全市300多个部门和单位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共悬挂条幅100多条,印发宣传单1万多份,累计宣传覆盖2万多人次。积极协调党校(行政学院)将政务公开纳入教学课程,将《条例》学习纳入市政府及部门学法内容,对《条例》进行了集中学习。同时,认真组织做好政务公开交流,组织部门累计上报稿件80余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2

行政规范性文件

23

0

30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703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918

行政强制

117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2535.0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1

1

3

0

0

1

1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0

1

3

0

0

0

10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1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7

0

0

0

0

0

7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0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21

1

3

0

0

1

1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不够全面细化比如贴近民生的市场监管、教育、医疗等领域信息还需提升是政策解读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目前解读材料多以文字为主,还不够直观是还有少数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每年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质量不高,个别信息发布超时

改进措施:一是着力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于公开、以公开促服务,突出抓好就业、教育、养老、医疗、土地征收等民生重点以及疫情防控、监督执法、乡村振兴等热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健全公开保障机制。是着力推动政策解读提质增效。指导文件起草部门进一步规范解读内容、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注重对政策背景、政策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解读,力求内容深入、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结合我市重大政策出台,及时录制政务访谈,精准解读政策措施,提升政策知晓度和实效性。三是要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加大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力度,增强业务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工作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同时加强对政策解读的督查和落实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