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22208004129920504/2021-00394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05日
标      题: 白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白城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5日
索  引 号: 122208004129920504/2021-00394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05日
标      题: 白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白城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5日
有 效 性:

  关于《白城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管理体系,市城管局组织起草了《白城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就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16年12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作出指示要求。2019年9月,我省出台了《吉林省推进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方案》,要求地级城市迅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在2025年底前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按照中央、省里关于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二、起草过程

  2019年10月,我们组织召开市城管局专题工作会议,对《方案》起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2019年12月,组成考察组,赴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开展较好的浙江省嘉兴市、江苏省徐州市、山东省济宁市,进行实地考察。2020年1月,结合前期准备工作,根据《吉林省推进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方案》,以及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立足实际,起草形成了《方案》征求意见稿。通过书面方式,充分征求洮北区政府、市住建局、市规划局等26个地区、部门的意见建议,对反馈的7条意见,全部进行了合理采纳。通过多次补充完善、修改提升,最终形成《方案》讨论稿,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三、主要内容

  《方案(讨论稿)》主要分为总体要求、工作任务、组织保障、保障措施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两个方面。第二部分为工作任务,从明确垃圾分类标准、规范收集容器、提高投放质量、增强收运能力、加强宣传工作等五个方面,明确具体任务。第三部分为组织保障,包括完善各级领导组织架构、细化各相关部门职责两个方面。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从提高重视程度、加大投入力度、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监督考评等四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方案(讨论稿)》本次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后,我们将严格按照《方案》内容,迅速组织实施,全力推进落实,坚决确保做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