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00013592113G/2021-00455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09日
标      题: 《白城市城区排水管理办法》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9日
索  引 号: 11220800013592113G/2021-00455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09日
标      题: 《白城市城区排水管理办法》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9日
有 效 性:

  《白城市城区排水管理办法》解读

 

  一、起草背景

  我市创建国家级节水城市,在一票否决考核项中,要求具有本级人大或政府制定或出台关于城市排水管理方面的制度或办法,作为相关配套制度。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是保护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民生改善、公共安全等密切相关。为进一步保护和改善城市水环境,防治水体污染和洪涝灾害,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为本市排水规划、建设、养护运行和管理行为提供法律规范,起草了《白城市城市排水管理办法》。

  二、起草依据

  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城市排水许可管理办法》,并参照了《上海市排水管理条例》《武汉市城市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6章46条。主要包含或明确了以下内容:

  第一,明确了各部门在排水管理中的相关职责。

  第二,明确了排水设施建设的相关问题。

  第三,规定了城市排水设施建设,应当接受城市排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工程质量监督。

  第四,明确了城市排水实行排水许可制度。

  第五,明确了城市排水设施维护各方主体的责任及养护单位应当履行的各项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