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006961111112/2021-00458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09日
标      题: 《白城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9日
索  引 号: 112208006961111112/2021-00458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09日
标      题: 《白城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9日
有 效 性:

《白城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就业任务尤为艰巨繁重。2020年6月3日下午,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家、省的有关政策,结合白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际,起草了本实施意见。

  二、工作目标

  建立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优化服务、培训和孵化体系,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形成政府激励就业创业、社会支持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积极就业创业的发展格局。

  三、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措施、工作保障等四个部分,共20条具体措施。主要措施共有拓宽就业领域、实现精准服务、维护就业权益、政策兜底保障、提高创业者待遇五项内容,17条措施。

  一是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领域。主要是通过政策帮扶的办法,引导毕业生赴基层就业,到企业就业,参加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考试。2020年全市拟通过考试招录(招聘)200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充实到乡镇、街道、村、屯,解决基层人才匮乏和实现大学生高质量就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同时积极引导支持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放宽小额贷款申请条件;实施毕业生创新创业扶持计划;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等6条措施。

  二是强化毕业生就业精准服务。主要包括加强毕业生实名制登记服务;强化职业指导的针对性和落实国家提出职业技能三年提升计划;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发挥人力资源市场配置作用;为高校毕业生在网红、电商等新业态领域创业就业搭建平台;加大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工作力度,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按照事业单位管理的相关政策规定,认真组织好面向全市今年入伍高校毕业生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6条措施。

  三是切实维护毕业生就业合法权益。主要包括加强招聘领域监管和规范就业签约行为等2条措施。

  四是全面做好毕业生就业政策兜底保障。主要包括扩大就业见习服务规模和深入开展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等2条措施。

  五是提高优秀的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的待遇。

  四、工作保障

  充分发挥白城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各单位要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通过举办白城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培树创业典型,激发毕业生创业热情,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媒体进行政策宣传和就业岗位推荐,鼓励高校毕业生自谋职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提高政策知晓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