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00013591989G/2022-02468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标      题: 《关于解决“地趴粮”问题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索  引 号: 11220800013591989G/2022-02468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标      题: 《关于解决“地趴粮”问题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有 效 性:

《关于解决“地趴粮”问题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正文

依据

参照

一、目标要求  坚持政府主导、行业引导、农民主体原则,……到2024年底,全市基本消除“地趴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三、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现代化。(七)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减少生产、流通、加工、存储、消防环节粮食损耗浪费。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厅字〔2021〕40号三、加强粮食储存环节减损(四)支持引导农户科学储粮。加强农户科学储粮技术培训和服务。开展不同规模农户储粮装具选型及示范应用。在东北地区推广农户节约简洁高效储粮装具,逐步解决“地趴粮”问题。

3.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财建〔2021〕177号)“(六)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行动。……开展全社会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推进农户科学储粮项目。……

4.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推进粮食产后节粮减损工作的实施意见》(国粮仓〔2021〕89号)二、推进粮食消费前各环节减损。(一)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推进实施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等规模化农户科学储粮试点。推广适用于东北地区的农户储粮装具,降低“地趴粮”霉变损失。加强对地方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和农户科学储粮项目建设指导,开展典型区域不同规模农户储粮装具选型及示范应用。

5.《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五章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第一节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实话优质粮食工程……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坚持不懈制止餐饮浪费。

6.《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吉政发〔2015〕33号)(三十一)全面实施节粮减损。积极推进“节约一粒粮”行动,切实抓好粮食流通重点环节和重点单位的节粮减损工作。大力研发和推广节粮减损新设施、新技术和新装备。实施农户安全储粮、科学储粮工程,全力推进粮食立体储存,农步消灭“地趴粮”。

7.《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地趴粮”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发〔2021〕57号)一、总体要求(二)工作原则。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坚持示范先行、渐次推进、尊重农民意愿。(三)工作目标。到2021年底,完成……;到2024年底,全省基本消除“地趴粮”。

 

结合白城实际

 

二、重点任务(一)因地制宜设计,科学合理选择储粮方式。……(六)强化宣传引导,营造爱粮节粮浓厚氛围。……加强对粮食损失浪费行为的监督约束,营造爱粮节粮、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

1.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厅字〔2021〕40号三、加强粮食储存环节减损(四)支持引导农户科学储粮。加强农户科学储粮技术培训和服务。开展不同规模农户储粮装具选型及示范应用。在东北地区推广农户节约简洁高效储粮装具,逐步解决“地趴粮”问题。

2.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厅字〔2021〕40号三、加强粮食储存环节减损(三)改善粮食产后烘干条件。将粮食烘干成套设施装备纳入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范围,提升烘干能力。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粮食企业、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等为农户提供粮食烘干服务。

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推进粮食产后节粮减损工作的实施意见》(国粮仓〔2021〕89号)二、推进粮食消费前各环节减损(一)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按照需求指导配备小规模农户储粮装具,为农户提供科学储粮技术培训和服务。……推广适用于东北地区的农户储粮装具,降低“地趴米”霉变损失。加强对地方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和农户科学储粮项目建设指导,开展典型区域不同规模农户储粮装具选型及示范应用。

(三)注重典型培树。各单位在工作中应积极挖掘节粮减损工作成效,交流节粮减损工作经验,比选特色单位,强化减损工作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各方参与节粮减损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四、加强节粮减损宣传引导。(一)深入组织爱粮节粮宣传报。(二)广泛开展爱粮节粮科普宣传。

结合白城实际

三、保障措施(三)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市金融办要协调金融机构,对有融资需求的相关主体给予信贷支持。

1.《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关于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的通知》(中农发〔2019〕7号)一、总体要求。深入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活动,形成一批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治理能力显示提高的典型,选树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打造成乡村治理的引领力量,带动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促进建设充满活动、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2.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运营指南》(国粮办仓〔2021〕338号)(二十二)各级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要积极协调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的金融支持力度,争取降低融资成本。

3.《吉林省开展乡村振兴“百村引领、千村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吉乡村振兴办〔2019〕2号)附件2“吉林省乡村振兴百村引领千标示范工程示范村推荐书”中三、基础设施17.

结合白城实际

三、保障措施(四)强化督导,严格考核问责。……对严重失职渎职造成粮食重大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三、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二十六)健全乡村振兴考核落实机制。对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乡村振兴实绩考核……。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厅字〔2021〕40号)九、强化保障措施(二十五)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节粮减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节粮减损工作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坚持党政同责,压实工作责任。

结合白城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