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00013591989G/2022-02502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23日
标      题: 《白城市助企纾困解难推动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3日
索  引 号: 11220800013591989G/2022-02502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23日
标      题: 《白城市助企纾困解难推动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3日
有 效 性:

《白城市助企纾困解难推动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3月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服务业各行业发展受阻、运行困难,恢复发展任务尤为艰巨繁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按照《白城市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工作方案》中关于服务业发展相关要求,全力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全市服务业恢复发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根据《白城市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工作方案》要求,为了更好承担稳增长服务业发展专项任务,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等程序,于2022年4月20日经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4月21日印发《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城市助企纾困解难推动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白政办发﹝2022﹞7 号)。

  三、总体思路

  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挖潜力、促升规、拓领域、保存量、优结构、提质量”的发展思路,以生产生活“双促进”、存量增量“双提升”、内培外引“双发力”为主攻方向,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项目拉动、市场催生”等多种举措,加快破解服务业发展“占比大、贡献小”的突出问题,全力推动服务业尽快步入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的发展新路。

  四、目标任务

  主要从批零住餐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金融业、营利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六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和发展目标。一是批零住餐业。重点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壮大、消费供给提质扩容、住宿餐饮产业提升“三大工程”,力争全年增加值增长10%左右。二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重点实施企业培育提升、项目招引提质“两大工程”,力争全年增加值增长5%左右。三是房地产业。重点实施政策扶持、开发保障、项目推进“三大工程”,力争全年增加值增长15%左右。四是金融业。重点实施支持实体经济能力、资本市场建设、金融机构服务水平“三大提升工程”,力争全年增加值增长3%左右。五是营利性服务业。重点实施质量提升、行业补短板、企业培育“三大工程”,力争全年增加值增长6%左右。六是非营利性服务业。重点实施大摸底、精研判、稳推进“三大行动”,力争全年增加值增长6%左右。

  五、保障措施

  主要是建立健全责任落实、联席会议、运行监测、激励约束和督查问效等4个机制。一是责任落实机制。成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班,合力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联席会议机制。重点围绕行业发展情况预测、行业发展现状分析、企业培育等工作开展定期研判交流,精准化解工作堵点。三是运行监测机制。采取月调度、季分析的方式,做好服务业企业和服务业行业运行情况的核查调度,及时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四是激励约束机制。实行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双考核” 机制,重点考核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服务业企业入库纳统等工作。五是督查问效机制。对工作有进展、有实效、有突破的予以表扬,对工作推诿、拖沓、敷衍的予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