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007267471629/2022-02775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16日
标      题: 关于《白城市城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6日
索  引 号: 112208007267471629/2022-02775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16日
标      题: 关于《白城市城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6日
有 效 性:

关于《白城市城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

政策解读

 

2022年6月16日,白城市人民政府印发《白城市城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为加强城市厨余垃圾管理,便于全社会更好地理解《办法》相关内容,认真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办法》的文件的制定背景说明、法律法规政策依据、文件的制定程序说明、主要内容说明解读如下:

一、《办法》的制定背景说明

一是弥补餐厨垃圾管理制度缺失。目前上位法还没有出台餐厨垃圾管理的法规规章,难以满足餐厨垃圾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我们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为准绳,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通过制定本《办法》,有针对性解决餐厨垃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进餐厨垃圾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改善城市生活环境。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加快和餐饮行业迅速发展,餐厨垃圾产生量不断增加,而餐厨垃圾属于生活垃圾分类中的易腐垃圾,收集处置过程中新情况不断显现,尤其是随意倾倒或者混入其他生活垃圾中的现象比较突出,对城市生活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通过制定本《办法》,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有效规范餐厨垃圾产生、收集、处置活动,保护市容市貌,优化环境质量。

三是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目前,我市部分餐厨垃圾去向不确定,餐厨垃圾管理职责不明以及不按规定分类投放餐厨垃圾等问题凸显,延缓了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工作进程。通过制定本《办法》,以点带线、以线扩面、点面结合,增强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能力,提高城市卫生综合管理水平,巩固好来之不易的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二、《办法》的起草过程说明

(一)成立起草小组。我局将《办法》起草作为全局一项重点工作,成立由孙乃岩副局长和于晓红副局长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小组。班子领导多次听取《办法》起草工作情况汇报,对起草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要求要通过认真开展资料收集、学习调研等方式开展起草工作。在起草期间,我们还得到了市司法部门的认真指导和帮助,保障起草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开展学习调研。在起草过程中我们借鉴了长春市、青岛市等工作开展较好的地区,认真对标对表,强化学习交流,汲取成功经验,并经过多次集体研讨,确立了框架结构、章节设置、总体条文等内容。

(三)广泛征求意见。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先后2轮书面征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等15个市直部门、4位专家学者意见,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均合理采纳。特别是按照市司法局提出意见,将《白城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更改为《白城市城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加入“城市”二字,进一步明确了《办法》使用范围。同时,经过第三方机构风险评估和司法局合法性审查,进行5次修改完善,形成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讨论稿,2022年6月10日经白城市政府第5次常务会审议通过。

三、决策依据

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

四、《办法》主要内容

参照《长春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白城市城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共30条,包括立法目的、适用范围及名词解释、政府和部门职责、基本原则、餐厨垃圾产生者管理、从事餐厨垃圾收集、运输的经营性服务单位的要求、从事餐厨垃圾经营性处理的单位管理、依法撤销许可证书的情形、法律责任及施行日期等具体内容。

五、适用范围

白城市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城市建成区和其他实行城市化管理区域内的餐厨垃圾的产生、收集、运输和处理及相关管理活动。

六、实施时间

《白城市城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自2022年7月16日起实行,有效期为2年。

 

 

                          白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2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