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007267471629/2022-02798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能源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20日
标      题: 关于《白城市“十四五”期间简化优化电网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6日
索  引 号: 112208007267471629/2022-02798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能源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20日
标      题: 关于《白城市“十四五”期间简化优化电网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6日
有 效 性:

关于《白城市“十四五”期间简化优化电网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按照市委市政府电网发展建设适度超前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电网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服务效率,加快电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省委省政府新基建761工程相关要求和白城市人民政府与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相互支持共促发展的会谈精神,促进白城电网“十四五”规划尽快落地实施,全力打造白城“千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依据《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白城电网发展建设的实施意见》(白政办发〔2020〕7号),对标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起草了《白城市“十四五”期间简化优化电网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方案》。

  二、起草依据

  《方案》主要依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电网建设的通知》(吉政办明电〔2016〕52号)、《关于简化用地管理加快电网建设的通知》(吉自然资发〔2019〕5号)、《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白城电网发展建设的实施意见》(白政办发〔2020〕7号)等文件,参考《关于印发青岛市关于简化优化电网项目审批流程的实施细则的通知》(青发改基础〔2020〕146号)、《关于印发天津市电网工程项目联合审批流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津审字〔2018〕10号)等其他地、市先进经验做法。

  三、工作目标

  进一步提高电网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服务效率,加快电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省委省政府新基建761工程相关要求和白城市人民政府与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相互支持共促发展的会谈精神,促进白城电网“十四五”规划尽快落地实施,全力打造白城“千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

  四、主要内容

  《方案》共七章13条,主要有以下内容:一是优化电网规划管理;二是简化占用永久性生态保护区域审批;三是简化施工许可及相关审批;四是简化林业征占审批;五是简化征地、用地审批;六是优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七是建立重大电网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

  《方案》明确了电网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为电力设施、电力线路廊道预留空间,加强电网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在道路新建、改造施工中,提前预留电力通道,解决了电网项目选址选线难题,保障电网设施和重要廊道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充分体现和落实。

  《方案》明确了电网工程无法避让各类生态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区域时,各级主管部门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积极配合,主动服务,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切实减少电网工程审批时限。

  《方案》明确了电网工程不需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执行开工备案管理。

  《方案》明确了简化林业征占审批,不再将建设用地批准文件或者建设用地预审意见作为办理林木采伐许可手续的前置文件。

  《方案》明确了电力线路塔(杆)基占用集体土地(农用地、集体建设用地、未利用地)不需办理征地手续,经与当地村民经济组织及农民协商达成协议后,通过协议补偿等方式直接使用,解决了电网塔(杆)线路项目征、占用农田难题。

  《方案》明确了变电站、输配电线路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具体规定,解决了电网项目依法开工问题。

  《方案》明确了市政府加强督促协调,定期召开电网项目协调推进会议制度,及时解决电网建设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