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00307913058T/2022-04554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20日
标      题: 《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1日
索  引 号: 11220800307913058T/2022-04554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20日
标      题: 《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1日
有 效 性:

  《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近日,中共白城市委、白城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方案》(白发〔2022〕15号),按照相关要求,现对《实施方案》作以下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2021年11月和2022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将老龄工作重点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民生实事项目以及工作督查、绩效考核范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市卫健委牵头起草了我市《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市卫健委对我市老龄工作现状进行了全面调研分析,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实施意见》进行逐条学习研究、分解细化,明确具体落实举措和部门工作职责,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方案》。先后征求了市民政局、市发改委等36个部门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的意见,组织专家论证,经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通过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印发。

  三、主要内容

  《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方案》共包括8个部分、22条。

  (一)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和白城“一城三区”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全市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健全街道(乡镇)、社区(村)两级养老服务网络,规范发展机构养老,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

  (三)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加强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和保障体系,推进医养结合深入发展。

  (四)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提升老年文化体育服务质量,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积极参与家庭、社区和社会发展。

  (五)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改善老年宜居环境,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标准和规范,强化社会敬老,深入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

  (六)积极培育银发经济。加强规划引导,统筹推进老龄产业发展,实施老年用品和服务目录、质量标准,推进养老服务认证工作。

  (七)强化老龄工作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养老护理员、养老机构负责人、老年社会工作者等人员发展,加强老年设施供给,完善相关支持政策,做好相关数据统计。

  (八)加强组织实施。加强党对老龄工作的领导,压实部门工作责任,发挥老龄议事机构、城乡基层党组织和基层自治组织作用,广泛动员社会积极参与,把老龄工作组织好、落实好。

     中共白城市委 白城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