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2022-05992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能源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08日
标      题: 关于《白城市加氢站管理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8日
索  引 号: /2022-05992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能源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08日
标      题: 关于《白城市加氢站管理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8日
有 效 性:

  关于《白城市加氢站管理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现将《白城市人民政府关于白城市加氢站管理的实施意见》白政发〔2022〕15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政策制定背景及依据

  目前,国家、吉林省关于加氢站管理的政策还没有发布,全国发展氢能比较早的地区都根据本地实际制定了加氢站管理的支持政策。为加快推进我市加氢站建设工作,规范加氢站管理与运营,参照佛山、岳阳、唐山等地区关于加氢站管理的支持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我局起草了《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起草过程

  征求各县(市、区)政府及市住建局等部门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再次修改完善。严格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社会风险评估以及合法性审查等手续。

  三、《实施意见》工作目标

  解决加氢站在手续办理上存在堵点、难点,以确保加氢站项目顺利推进。

  四、《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由监管原则、审批程序、设计和施工要求、验收与投产、运营与安全管理等五部分组成。

  (一)监管原则

  住建部门是加氢站建设主管部门,依法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加氢站行业管理,统筹推动白城市加氢站项目建设。发改、自然资源、气象、应急、人防、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依法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负责相关工作。

  (二)审批程序

  1.项目选址。按照我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住建部门组织编制全市加氢站布局规划。加氢站要符合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及全市加氢站布局规划,并依法办理相关建设手续。市自然资源局出具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

  2.立项审批。发改部门依法依规对项目进行核准或备案,加油(气)加氢合建站中的加油(气)站按相关规定立项。

  3.用地审批。新建、合建及扩建加氢站项目的申请单位依法提供相关材料,市自然资源局核定建设用地的位置、面积、允许建设的范围,项目建设单位依法办理供地审批手续。

  4.规划审批。项目依法批准、核准、备案后,申报单位(企业、个人)依法向市自然资源局申请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

  5.报建审批。在加氢站建设规划许可核发环节,由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牵头依法对加氢站设计方案进行审核。为确保加氢站项目设计方案的合规性,市住建局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三)设计、施工要求

  加氢站的设计、施工要按照《加氢站技术规范》(GB 50516-2010)的相关规定执行;合建站中的加油(气)站的设计、施工要按照《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技术规范》(GB 50156-2021)的相关规定执行。

  (四)验收与投产

  加氢站工程完工后,须依法依规进行验收,由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报告,申请工程竣工验收。建设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组织相关单位依法进行竣工验收。住建部门依照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验收。

  (五)运营与安全管理

  加氢站运营及安全管理要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技术标准的规定执行。

(此件主动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