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007267471629/2022-06493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标      题: 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关于贯彻吉林省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3日
索  引 号: 112208007267471629/2022-06493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标      题: 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关于贯彻吉林省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3日
有 效 性:
关于《关于贯彻吉林省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政策制定背景及依据
  标准是经济社会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指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吉林省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列为吉林省“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全省标准化发展作出总体部署。为推进白城市标准化发展战略实施,促进标准化工作有计划、有重点、科学合理的开展,根据《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吉政办发〔2021〕49号),结合我市标准化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贯彻吉林省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目的意义
  编制《实施方案》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际行动,是落实《白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部署,是“十四五”期间涵盖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领域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抓手。《实施方案》主要阐明标准化战略意图,细化为阶段性目标、任务和举措,能有效指导“十四五”时期我市标准化工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白城高质量发展,为白城市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指明了方向和原则。
  三、起草过程
  一是开展调查研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启动《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按照白城市“十四五”标准化发展规划前期课题研究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了“白城市标准化战略和发展思路研究”专题研究,根据白城地方产业特点和产业战略,提出了标准化战略“十四五”的工作思路。
  二是注重规划衔接。《实施方案》注重与《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吉林省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白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做好衔接,全面落实上位规划的要点,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的目标要求,统筹推进白城市标准化发展。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实施方案》文稿广泛征求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中省直)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结合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实施方案》文稿进行修改完善,通过白城市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后形成《实施方案》最终稿。
  四、主要内容
  标准化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各行各业,此《实施方案》又是一个五年的发展规划,因此内容较多。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创新发展、实施保障等四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了白城市贯彻《吉林省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三个方面。从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标准化体制机制更加优化、标准化示范引领显著增强等方面明确了到2025年的定量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此部分为本方案的主体,从6个方面提出了31项具体工作任务。一是加强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方面8项;二是提升制造业标准化水平方面4项;三是强化现代服务业标准化建设方面6项;四是推进政府治理标准化建设方面5项;五是推动生态强市标准化建设方面2项;六是加快民生领域标准化建设方面6项。
  第三部分“创新发展”。结合标准化自身发展,围绕实现标准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优化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应用、加强对标准制定与实施的监督、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统筹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标准化基础能力等6个方面内容,以充分释放我市标准化活力和标准化效能。
  第四部分“实施保障”。结合标准化工作实际和特点,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营造浓厚氛围4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实施方案》组织实施的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