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00307913058T/2022-07144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标      题: 《白城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索  引 号: 11220800307913058T/2022-07144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标      题: 《白城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有 效 性:

  《白城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现将《白城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全市人民群众卫生健康服务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推进健康白城建设,按照白城市政府办《关于印发〈白城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白政办函〔2020〕4号)要求,市卫生健康委于2020年2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在编制过程中,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明确组织领导架构、工作体系和推进机制。二是做好前期研究,开展《规划》编制前期研究和“十三五”规划评估,确定了基本思路,实地调研并听取基层工作人员意见建议,共同谋划“十四五”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三是强化《规划》衔接,紧密衔接省级上位规划,其核心精神和主要任务予以充分体现;紧密衔接《白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确保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与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四是广泛征求意见,《规划》起草过程中,多次组织开展座谈交流、实地调研,并向市直相关部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专家、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对各方面反馈的修改意见进行了认真分析与研究,并在规划的修改完善过程中予以吸纳和体现。五是严格履行程序,《规划》履行了公众参与、集体讨论、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充分利用群策群力,开门编规划,征求专家、群众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批准印发。

  二、发展目标

  到“十四五”末期,公共卫生保障能力显著增强,重大疾病危害得到控制和消除,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大幅提高,卫生健康相关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治理能力初步实现现代化,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布局均衡、优质高效、保障有力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全市卫生健康资源总量适度增加,健康白城行动成效显著,健康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人均预期寿命在2020年基础上提高1岁左右,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同比例提高。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全篇共有10个章节。

  第一章主要阐述了《规划》编制的基础现状,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

  第二章至第九章,主要明确了重点发展任务,概括起来主要是8个方面:一是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筑牢人民健康安全屏障,体现发展更安全;二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扎实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体现生活更健康;三是全人群全周期提供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体现保障更全面;四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体现医疗公益性;五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体现服务更优质;六是坚持传承精华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体现中西医并重;七是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助力健康产业发展,体现大健康理念;八是加强支撑与保障,夯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基础,体现机制更健全。

  第十章提出了确保《规划》落地落实的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参与、营造良好氛围、强化监测评价。

  四、主要特点

  《规划》既体现了对国家、省上位规划的贯彻落实,又突出了白城特点。

  一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把公共卫生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底线”和“基础性”任务,健全以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各级各类专科疾病防治机构为骨干,医疗机构为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军民融合、防治结合、全社会协同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全面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早期监测预警响应、传染病疫情救治、医防融合等能力,筑牢重大疾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安全发展。

  二是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规划》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将“扎实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直接写入章节标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针对影响健康的前期因素,突出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源头防控的健康维护方式,普及健康知识、推广全民健身、关注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保障食品药品安全;针对妇幼儿童、老年人、残疾人、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健康需求,采取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强化全周期精准干预服务;针对现阶段威胁健康的重大疾病,不断完善防治策略,突出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实现早诊早治早康复,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预防为中心转变。

  三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出深入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在“十四五”时期积极争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持续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食品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健康新业态、新模式。优化医药健康产业布局,加强医药健康领域技术创新,提升我市医药健康产业核心竞争力。

  四是突出项目支撑保障作用。设置6个项目专栏,提出加快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设置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等重大项目建设专栏,更加注重发展公共卫生和医防协同,更加注重健康影响因素的早期干预,更加注重老龄、婴幼儿等全生命周期照护,更加注重“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更加注重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更加注重卫生健康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五、指标体系

  《规划》围绕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资源、健康服务、健康保障五个方面,共设置主要健康指标20项。

  与省上位规划相比,在指标数量上,我市《规划》与省一致。在指标目标上,我市《规划》有5项指标的2025年目标值优于上位规划,分别是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设置中医临床科室的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比例、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国家卫生城市占比;其他指标与上位规划基本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