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000135917519/2022-07205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12日
标      题: 《白城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2日
索  引 号: 112208000135917519/2022-07205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12日
标      题: 《白城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2日
有 效 性:

《白城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

  2022年11月10日,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了《白城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白政办发〔2022〕26号),按照相关要求,作以下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加快建设生态强省决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白城市生态环境局于2021年12月启动《规划》编制前期研究及起草工作,开展了一系列资料收集工作,于2022年初形成了《规划(草稿)》,2022年5月,形成征求意见稿。《规划》履行了集体讨论、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两轮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市直各相关部门意见,并于10月12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16章69节。《规划》在总结我市“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果、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主要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十四五”国家和我省重大区域战略布局,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的规划目标及指标体系。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构建以主体功能为导向的生态空间体系、以循环高效为特征的生态产业体系、以防治结合为重点的环境保护体系、以人与自然和谐为基础的生态生活体系、以多元共治为目标的生态制度体系,力求建成“国土空间布局合理,发展模式绿色高效、生态环境优美宜居、生活方式低碳节约、生态制度完善健全”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

  《规划》从环境空间管控、产业结构调整、生产和生活方式引导等方面制定规划内容,从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三个层面,提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举措,推动全市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为保障《规划》的实施,从组织、资金、制度、宣传等几个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具体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