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00307913058T/2023-00161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28日
标      题: 《白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城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8日
索  引 号: 11220800307913058T/2023-00161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28日
标      题: 《白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城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8日
有 效 性:

  《白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城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2021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2021年12月30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党中央、国务院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对“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加强老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做出了全面部署。

  2020年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60岁及以上人口为36.6万人,占比23.59%,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省9个市(州)第六位。“十四五”期间还将进入老年人口快速增长的平台期,建设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要求,为推动全市“十四五”时期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政府出台了《白城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总体要求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推进全市老龄工作,以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体系为重点,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夯实要素基础,加大改革创新,推动全市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确保老龄工作聚力抓、老年人的事情统筹管、老年人的困难全力帮,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持续增强全市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养老服务供给不断扩大,老年健康支撑体系进一步完善,老年人社会参与更加广泛充分,要素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社会环境更加适老宜居。

  三、主要任务

  《规划》就我市“十四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部署了11个方面具体任务。

  一是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完善基本医疗保险体系,积极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二是织牢兜底性养老服务网。加快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建设,深化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提升公办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加大力度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三是扩大普惠型养老服务覆盖面。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服务,积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发展普惠养老服务。四是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发展老年人助餐、助浴、助洁服务,加强居家老年人巡访关爱,加快发展生活性为老服务业。五是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加强老年健康教育,加强老年健康管理和预防保健,发展中医药老年健康服务,增强医疗卫生机构为老服务能力,推动医疗服务向居家社区延伸,积极推进安宁疗护服务,深化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加强老年人疫情防控。六是加快发展银发经济。加强老年用品研发制造,强化老年用品的科技支撑,推动优质产品的应用,支持养老产业做大做强,有序发展老年人普惠金融服务。七是践行积极老年观。加快发展老年教育,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八是丰富老年人文体休闲生活。扩大老年文化服务供给,支持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促进养老和旅游融合发展。九是营造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巩固和增强家庭养老功能,加强公共环境无障碍和适老化改造,推进智能化服务适应老年人需求,培育敬老爱老助老社会风尚。十是强化发展要素支撑。推动有关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发展养老服务,加强规划用地支持,优化存量设施利用机制,强化财税和金融保障,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为老服务人才队伍。十一是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加强养老服务监管,规范养老服务健康发展,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强老年人消费权益保护。

  《规划》设置了公办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产业提速、基层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老年友好环境建设、养老服务人才8个提升行动专栏,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四、保障措施

  为确保《规划》落实到位,明确了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委对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规划实施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强化组织协调。积极发挥各级老龄工作委员会对老龄工作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形成发展老龄事业的工作合力。发挥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区域养老服务资源统筹管理。三是健全数据支撑。统筹养老服务领域政务和社会数据资源,实现老年人口、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等涉老数据的有效归集与管理,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更好地服务社会。四是加强督导评估。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各地的指导、督促,适时对本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