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000135917781/2023-00210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标      题: 《关于白城市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索  引 号: 112208000135917781/2023-00210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标      题: 《关于白城市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有 效 性:

  《关于白城市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最基本的生产资料。2022年5月,省政府印发了《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吉政发〔2022〕8号),为指导“十四五”时期我省黑土地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编制地方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的要求,结合白城市黑土地保护工作的实际情况,组织编制了《总体规划》。我市虽然不是吉林省典型黑土地区域,但是绝大多数耕地属于黑土地,因此制定适宜本区域的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也是客观发展需求。
  二、编制过程
  按照省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框架结构,对白城市的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相关工作开展了调研和信息调度,成稿后按照程序征求了5个县(市、区)政府、2个开发区以及14个市直相关部门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并通过市司法局审核,市政府在2022年12月发布了《关于白城市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
  三、主要内容
  《规划》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战略、白城“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决策部署,紧扣《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实施意见》要求,统筹“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和黑土地保护工程,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构建系统化保护格局、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肥沃耕层构建、提升耕地质量监测能力、推进机制和政策创新、加强组织保障等9个方面细化了28项具体工作措施。
  《总体规划》共分九章。
  第一章,规划背景。包括发展现状、面临挑战、发展机遇。
  第二章,总体要求。总体目标是到“十四五”末期,黑土地保护技术体系、推广体系、组织体系、工作体系日趋完善。
  第三章,构建系统化保护格局。包括强化四元驱动、因地制宜分区施策、开展多点示范推广。
  第四章,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包括构建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攻关及示范推广、增强协同创新合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第五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盐碱地等后备资源综合利用、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强农田防护林建设。
  第六章,强化肥沃耕作层构建。包括推广“梨树模式”为主的秸秆还田技术模式、推广耕作层改良培肥技术、实施有机肥还田、因地制宜实施耕地轮作、提高机械化耕作水平、加强农田环境综合治理。
  第七章,提升耕地质量监测能力。包括全覆盖推进耕地质量监测点建设、探索耕地监测数据平台建设、加强质量调查评价。
  第八章,推进机制和政策创新。包括强化黑土地保护要素保障、创新黑土地保护经营机制、构建黑土地保护长效机制。
  第九章,强化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严格项目管理、注重宣传引导。
  四、制定发布《关于白城市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重要意义
  《总体规划》结合白城市农业资源优势和地域特点,为白城黑土地保护工作拓展了空间,提升黑土地资源潜力,并与我市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指导提高黑土地保护工作能力水平,提高我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基础性支撑。推动国家和省的黑土地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在白城市的落实,深入落实白城“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实现农业发展目标具有指导性,提升我市农业现代化水平,为全省实施“千亿斤粮食”工程作出贡献。
  政策解读单位:白城市农业农村局,解读人:石勇 3225852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