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0001359192X8/2022-00211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标      题: 白城市民政局关于《白城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索  引 号: 1122080001359192X8/2022-00211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标      题: 白城市民政局关于《白城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有 效 性:

白城市民政局关于《白城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政策解读

  为推动我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发[2021]16)《吉林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吉政办发[2022]18号),以及《白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白政发[2021]4号)等文件要求,制定《白城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经市政府2022年第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一、制定本文件的必要性和依据

  一是贯彻落实总书记主要指示精神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社区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编制实施我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推动城乡社区服务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

  二是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十三五”时期,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乡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编制我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解决居民群众热切期盼的需要。城乡社区作为民生服务的最前沿,承载着广大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渴望,推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可以更好的回应居民群众需求,让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我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主要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发[2021]16)《吉林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吉政办发[2022]18号),以及《白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白政发[2021]4号)等文件要求进行编制。

  二、主要内容

  我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具体如下:

  一是规划背景。主要说明了我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发展基础、“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等方面情况。

  二是总体要求。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25年,城乡居民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力争达到30平方米,党建引领社区服务机制更加完善,服务主体和服务业态更加丰富,线上线下服务机制更加融合,社区吸纳就业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以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为骨干,其他专职社区工作者为支撑,居民志愿者为补充的城乡社区服务队伍更加健全。

  三是主要任务。对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进行了细化,是规划的核心部分,明确了“积极构建城乡社区服务新格局、不断扩大城乡社区服务供给、努力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效能、加快城乡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不断壮大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五个方面13项重点工作任务和4个专项行动计划,同时明晰了各项重点工作的参与部门和单位。

  四是保障措施。为保证规划的顺利实施并完成既定发展目标,规划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实行减负增效、推动示范引领、严格考核评估”五项保障措施。

  三、特色亮点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体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统一领导体制优势,围绕加强党对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领导做出2个方面部署,实施3个培育服务计划。

  二是突出以民为本。坚持为民、便民、安民服务一体化推进,积极回应群众多样化需求。

  三是突出共建共治共享。以健全城乡社区组织、社会力量等参与机制为着力点,推动完善多方参与的社区服务格局。

  四是突出服务实效。围绕健全服务机制、加强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着力补齐社区服务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