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000135917781/2023-00655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21日
标      题: 《白城市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1日
索  引 号: 112208000135917781/2023-00655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21日
标      题: 《白城市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1日
有 效 性:

  《白城市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及过程

  近年来,我市水肥一体化技术发展较快,已成为全市加大黑土地保护、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提升粮食产能的重要技术手段。2022年12月1日,韩俊省长在省政府办公厅每日要情第237期上做出重要批示“请福春、学军同志阅白城水肥一体化推广意见,要细致做好明年大规模推广各项准备工作,细化技术标准,完善技术模式,制定技术监管细则,确保应用效果稳定”。为贯彻落实韩俊省长批示精神,不断扩大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结合白城实际,市农业农村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若干措施(初稿)》,初稿形成后,征求了5个县(市、区)、1个开发区以及10个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并经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形成《若干措施(讨论稿)》。2023年2月15日,经过了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十条。

  (一)强化顶层设计,落实技术推广。各县(市、区)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把任务细化分解。2023年,全市力争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400万亩以上。

  (二)开展试验示范,引领技术推广。各县(市、区)要积极与科研院所以及中化集团等企业合作,开展试验示范。每个县(市、区)至少建立1个150亩以上的示范点。

  (三)加大政策扶持,助力技术推广。各地可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项目或改造提升项目资金、玉米生产者补贴结构调整资金和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等,支持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

  (四)加强技术培训,指导技术推广。市、县两级农业部门要利用开展技术培训,帮助农民掌握水肥一体化技术特点、操作方式和施肥比例,不断提高农民的操作能力和水平。

  (五)支持适度规模经营,扩大技术推广。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订单带动、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结合土地综合整治、易地搬迁项目,推进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

  (六)注重技术集成,提升技术推广。各地要依据墒情、气象等预报,开展技术作业。与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相结合面积占比要在80%以上,与保护性耕作技术相结合面积占比要在40%以上。

  (七)协调物资供应,保障技术推广。各地要明确采购和供应水肥一体化设备企业,确保物资质量好数量足。要由专业人员对安装质量进行验收把关,有序推进水肥一体化技术的运用与推广。

  (八)制定完善标准,规范技术推广。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制定水肥一体化技术标准和产品标准,提高全市水肥一体化技术发展水平。

  (九)广泛宣传典型,促进技术推广。各地要采取组织群众观摩、召开现场会等方式,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制作通俗易懂的视频,通过抖音、快手等灵活多样的手段向农民进行宣传。

  (十)严格督导考核,督促技术推广。各地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并把此项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考核指标,常抓不懈推动工作落实。

  三、制定发布《白城市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若干措施》的重要意义

  《若干措施》结合白城市农业生产和水利条件,逐步推广和扩大水肥一体化技术施用面积,使全市水肥一体化技术加速向规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为进一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好全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和白城市“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提供有力支撑。

  政策解读单位:白城市农业农村局,解读人:朱枫 3229973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