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000135917781/2023-00656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21日
标      题: 《大力推进2023年全市庭院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1日
索  引 号: 112208000135917781/2023-00656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白城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21日
标      题: 《大力推进2023年全市庭院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1日
有 效 性:

  《大力推进2023年全市庭院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及过程

  近年来,我市在发展庭院经济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为充分挖掘庭院增收潜力,市农业农村局起草了《关于大力推进2023年全市庭院经济发展若干措施(讨论稿)》。1月下旬开始,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得力人员,结合白城实际,起草了《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初稿呈送秀清副市长审阅后,又向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等6个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征求了意见,对部分内容进行完善,并通过合法性审查。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十个方面。

  (一)发展目标。2023年,全市庭院经济稳定在25万户、面积23万亩以上,重点打造15个特色乡(镇)、150个特色村。

  (二)提高建设标准。按照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要求,对庭院经济发展提档升级。积极推广辣椒、黄菇娘、万寿菊等附加值高、效益好、销路畅的特色作物种植;适度发展适合庭院养殖的猪、牛、羊、禽等庭院小群体特色养殖;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庭院加工业及庭院特色休闲旅游等,努力实现传统项目上档次、优势项目上规模、特色项目上水平。

  (三)强化政策扶持。各地要按照“四不摘”的要求,继续实施庭院经济补贴。每个各县(市、区)补贴资金应在1000万元以上。

  (四)深化利益联结。要坚持“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双带”模式,主动与有实力、有稳定销售渠道的大型企业、合作社对接,通过签订种养加订单,让农户与企业、合作社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

  (五)开展技术服务。各县(市、区)要加强庭院经济技术服务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乡村振兴指导员、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专家、农业经理人、专业农机手和创业致富带头人作用,为庭院经济发展提供全过程服务与技术指导。

  (六)发展生态庭院。一方面,着力增加庭院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要以“三品一标”为抓手,深入推进庭院经济标准化基地建设,加大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力度,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努力实现庭院规模化生产主体全覆盖,供给更多绿色、有机和名特优新产品。一方面,要推进发展集能源、种、养、加一体的高效立体生态农业。形成生态养殖、畜禽粪污就地利用,果树、蔬菜立体种植的良性循环农业模式,实现病虫害绿色防控,达到庭院产品无害化的目标。

  (七)拓宽销售渠道。要改变传统的销售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鼓励通过本土网红直播带货、电子商务平台推介等营销模式,拓宽特色庭院产品的销售渠道,持续提升优质庭院产品的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八)加大帮扶力度。结合开展“三帮扶一推动”活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继续落实庭院经济包保机制,搞好帮谋划、帮资金、帮技术、帮种植、帮管理、帮销售“六帮”活动,对老弱病残和举家外出务工农户的庭院,要采取党员干部群众帮种等方式,确保所有庭院都有产出。特别是要引导机关事业单位作为消费扶贫服务事项,优先购买庭院经济产品。

  (九)加大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微信群、农业网站、小视频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推广宣传发展庭院经济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营造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的浓厚氛围。

  (十)加强督促检查。市督查指挥中心、市农业农村局和市乡村振兴局,要加大督查工作力度,采取明查暗访方式,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或联合督查,及时通报督查情况,表扬先进、激励后进。

  政策解读单位:白城市农业农村局,解读人:王长新 3226883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