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8007267471629/2020-05337
分  类: 土地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16日
标      题: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政办发﹝2020﹞5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6日
索  引 号: 112208007267471629/2020-05337 分  类: 土地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16日
标      题: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政办发﹝2020﹞5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6日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白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白政办发﹝2020﹞5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市新区办,市直(中省直)各部门(单位):

  《白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白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及《中共吉林省委 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扎实做好白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好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体现战略性、提高科学性、强化权威性、加强协调性、注重操作性,实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二、战略目标

  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落实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整体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建设美好家园。在科学研判我市发展趋势、面临问题挑战的基础上,提出2035年国土空间发展目标,明确各项约束性和引导性指标。制定2025年近期目标,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做好衔接。

  三、规划定位

  白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对我市行政辖区内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活动做出的具体安排,侧重实施性。

  四、编制原则

  (一)底线约束,绿色发展。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与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严格落实上级规划的管控性要求和约束性指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二)以人为本,提升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化国土空间功能和布局,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增加开敞空间和公共活动空间,改善人居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三)同步推进,统筹协同。市县规划编制同步推进,坚持城乡统筹协同,坚持区域联动,控制全域国土空间总体开发强度。

  (四)多规合一,全域管控。将各类空间性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城乡空间规划全域覆盖、全要素管控,将各相关专项规划叠加到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上,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五)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尊重规律,科学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鼓励规划留白,给未来留有弹性空间,确保规划能用、管用、好用。

  (六)多方参与,科学决策。按照“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工作组织方式,坚持落实责任、部门协同,坚持“开门编规划”,提高规划科学决策水平。

  五、范围期限

  编制范围为白城市行政区范围内的国土空间,规划基期为2019年,规划期限为2020—2035年,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远期目标年为203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

  六、步骤内容

  (一)启动准备阶段(2019年12月—2020年3月)。

  1.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组织,责任分工,任务内容,阶段目标,进度安排,确保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2.选建编制团队。注重专业化与综合性相结合,选择具有空间规划、生态环境等专业背景的技术单位,组建规划编制技术团队,承担规划编制技术工作。

  3.开展基础调研。收集基础测绘以及相关规划成果、管理数据等,对基础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和初步分析。通过调研、座谈、问卷调查、现场踏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属地发展实际与合理诉求,掌握各部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空间需求。

  (二)基础研究阶段(2020年4月—2020年8月)。

  1.形成基期用地底数底图。以我市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综合考虑规划及其用地与空间规划管理需要,形成基期现状用地底数和底图,作为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基础。

  2.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与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工作。通过评价识别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关键限制因素,分析国土空间开发潜力,在“三条控制线”统筹划定、国土开发保护格局确定、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安排等方面为规划方案提供技术与策略支撑。

  3.开展规划实施评估。结合基期用地底数底图,分析我市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的趋势变化、结构布局、程度效益,全面评估我市现行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明确本次规划的重点,提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优化的建议,科学评判生态环境安全、水安全、能源安全等对我市未来发展带来的潜在风险和隐患,提出规划应对措施。

  4.开展重大问题研究。结合我市实际,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专题研究,主要包括:国土空间开发保护、面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布局、适应高品质生活的公共服务保障、面向绿色发展的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合理利用与配置等方面。

  (三)方案编制阶段(2020年9月—11月)。

  1.制定战略目标。按照城市功能定位和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地方特色和发展阶段,综合确定我市城市性质。按照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的要求,明确本级规划的管控要求和指标。

  2.划定“三区三线”。科学划定生态保护、自然保留、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城镇发展、农村农业发展等规划基本分区,明确各分区的管控目标。统筹优化三条控制线(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空间管控边界,明确空间布局和管控要求。

  3.优化空间格局。确定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治理总体格局,明确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格局、生态保护格局、城乡开发利用格局等;制定规划分区,明确用途管制规则及管控要求,合理控制整体开发强度;明确开发边界内集中建设地区的功能布局,明确城市主要发展方向、空间形态和用地构成。

  4.强调要素配置。落实省域国土空间规划提出的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自然资源保护、修复、利用要求,明确约束性指标;在城镇开发边界内,提出城市结构性绿地、水体等开敞空间的控制范围和均衡分布要求,城镇开发强度分区及容积率、密度等控制指标,高度、风貌等空间形态控制要求。

  5.加强区域协调。落实全省及我市相关规划要求,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明确我市在对外开放和与周边县、市的协调发展要求和措施。

  6.推进国土整治。明确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目标、任务和重点区域,安排国土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的规模、布局和时序;提出城市更新的原则要求,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用地效率。

  7.强化规划传导。按照事权明晰、管控有效、面向实施的原则,有效指导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编制;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对各相关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提出对详细规划的分解落实要求,健全规划实施传导机制。

  (四)成果报批阶段(2021年1月—2021年3月)。

  规划成果由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论证,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报本级人民政府审议,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上报省政府批复。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强化对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领导,成立白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

  (二)密切协调配合。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能,按照本方案工作部署,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推进工作。根据规划编制各环节时点安排,时间服从质量,保质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各地、各部门需提供规划编制所需基础资料,具体任务及内容另行发文。

  (三)落实资金保障。财政部门要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信息平台建设及配套机制等经费纳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将国土规划基础信息平台的维护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保障国土空间规划工作顺利开展。

  (四)建立参与机制。建立健全多方协商机制,扩大公众和社会各界参与程度,确保规划方案形成过程中以多种方式广纳民意,集中民智,凝聚共识。

  (五)严格规划实施。规划编制完成后,成果纳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同时叠加各级各类规划成果,实现“多规合一”,建立国土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为统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实施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强化规划实施监督提供支撑。要确保规划的落实和执行,强化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约束作用,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附件:白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白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020—2035年)编制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李明伟 市长

  副组长:吴东文 副市长

  成  员:高  航 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刘德江 市政府副秘书长

          戴云龙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李子罡 市发改委主任

          林树岩 市财政局局长

          杨国辉 市住建局局长

          张会峰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范  非 市水利局局长

          苏永新 市林草局局长

          李德安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黄秀清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马  佳 市文广旅局局长

          张晓波 市能源局局长

          张宝学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叶  涛 市司法局副局长

          张  宇 市城管局局长

          吴茂强 市商务局局长

          孙永德 市教育局局长

          费建伟 市民政局局长

          吕国祥 市统计局局长

          孙晓东 市应急局局长

          刘  兵 市人防办主任

          李  军 市工信局副局长(主持工作)

          林淑静 市地震局局长

          曲长波 市气象局局长

          李  强 市芦苇局局长

          王月和 市卫健委主任

          张  军 市政数局局长

          杨  凯 市税务局局长

          蔡亚平 市供电公司经理

          刘伟国 白城联通公司总经理

          李向东 白城电信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隋志文 白城铁塔公司经理

          雷洪斌 白城移动公司总经理

          丁浩杰 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白城机场公司总经理

          马海涛 市军分区保障处处长

          仲伟刚 白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书记

          梁子军 白城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新区办主任

          谭鸿举 查干浩特旅游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张  伟 洮北区政府区长

          纪  纲 洮南市政府市长

          赵彦峰 大安市政府市长

          赵  楠 镇赉县政府县长

          刘振兴 通榆县政府县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戴云龙兼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相关部门选定一名联络员,方便工作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