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8007267471629/2023-01246
分  类: 重大工作部署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07日
标      题: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城市项目建设攻坚收官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政办函〔2023〕4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3日
索  引 号: 112208007267471629/2023-01246 分  类: 重大工作部署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07日
标      题: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城市项目建设攻坚收官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政办函〔2023〕4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3日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白城市项目建设攻坚收官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白政办函〔2023〕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市新区办,市政府各委办局、各直属机构:
  《白城市项目建设攻坚收官年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白城市项目建设攻坚收官年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实现白城市项目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完美收官,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一年努力,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年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力争达到200个,产业项目比重进一步提升,全市固投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增速15%以上,争取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二、主要工作
  为全市项目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现完美收官,2023年以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为统领,以实施“5+3”项目为抓手,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大政府专项债券及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争取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推动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一)推动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做好用工、用地、用能等开工要素保障,提高项目成熟度。积极筹备全市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实现100个重点项目当期集中开复工;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量,促进投资持续稳步增长,为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联检做好准备;三是同步推动新开重点项目及时入库纳统,实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四是适时开展全市重点项目巡检,形成各地比学赶超上项目的浓厚氛围。
  到年底,全市必保建设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88个,力争达到200个,全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0亿元,增长15%以上。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统计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
  (二)加快“5+3”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实施。一是围绕特色资源补链、优势产业强链、新兴产业建链,突出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特色旅游等产业,精心研究、论证、筛选和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补充完善项目库,做足项目储备;二是突出“一把手”带头招商,利用采取好各种招商活动和方式,集中力量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三是加快项目建设。做到“两张清单”一起抓,2022年和2023年“5+3”产业项目全部实行“一项一策”、专班推进、领导包保、挂图作战,必保按序时完成。要加强与企业深度对接,最大限度用好政府专项债券工具,加快立项、审批、环评、施工许可等手续办理,强化土地、用能、用工等要素保障,保证项目早落地、早启动、早投产。
  到年底,全市“5+3”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实现新突破,2022年28个项目累计竣工率达到50%以上,2023年31个项目按计划实现开工建设。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
  (三)促进专项债券项目提升。按照《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工作若干举措的通知》(白政办发〔2023〕6号),抓好专项债券工作。一是加强银企对接。充分发挥各金融机构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咨询、策划等方面的优势,建立起市政府牵头、金融部门主导、地方部门配合的银企对接机制,提高项目银企对接率;二是加强谋划储备。对照国家重点支持的十大投向和领域,围绕白城“五大板块”补短板,扎实做好项目谋划,提升项目谋划水平,建立近期、中期、远期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储备库,梯次推进,滚动实施;三是加强申报发行。及时组织好债券申报,争取更多项目入围,提高项目申报过审率;四是加强项目建设资金监管,拟发行项目和拟申报项目统筹加快项目前期推进。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确保在建项目施工建设和资金下达同步,提高债券拨付率和使用效率。按照资金要安全、运营要良好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债券资金的发行、拨付、使用和还款付息全流程监管。对在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责成项目单位认真整改。
  到年底,建立起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对接、前期、申报、建设、投产、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全面促进债券资金使用和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全年申报债券项目100个以上。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市审计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
  (四)加强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争取。一是抓好项目的储备和包装工作。各地各部门对照国家、省有关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要求,做好项目的储备、包装;二是加快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按照“程序不减、周期缩短”的原则,实行并联审批、联合审批等方式,加快前期要件办理,确保在投资计划下达后尽快开工建设;三是强化中央和省预算内项目调度督查。按照中央预算内项目月报制度要求,加强对中央和省预算内项目建设资金、工程进度及投资完成情况的调度,对进展缓慢的,督促建设单位加快项目进度。
  到年底,全市各级发改部门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有较大提升。
  牵头单位:市县两级发改部门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市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清单,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各地也要参照市里做法,实施县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建设,形成市县联动抓项目、部门协同抓项目的强大合力。
  (二)强化项目调度。实行重点项目工作手册化管理,研究开发重点项目APP,设置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库、“5+3”产业项目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入统库、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库、谋划项目库等内容,定期调度,滚动更新项目。
  (三)强化招商引资。深度谋划包装产业链项目,坚持“一把手”带头“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招商,提高招商引资成效。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对谋划包装招商项目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对外及时发布、向意向企业推送,提高谋划项目转化率。 
  (四)强化服务保障。依托各级项目中心,开展“一对一”帮代办服务。采取周调度、月汇总、季分析的方式,及时了解各地项目建设动态,强化服务指导。
  (五)强化“赛马”机制。逐季通报各地对重大项目开复工率、入统率、投资增长率、完成率、贡献率等情况,通过比学赶超,加快项目推进。
  (六)强化督查考核。督查部门要定期督查,跟踪督办重大事项。人社部门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奖惩并举,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