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8007267471629/2023-08109
分  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12月04日
标      题: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大力支持全市种业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政办规〔2023〕3号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08日
索  引 号: 112208007267471629/2023-08109 分  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12月04日
标      题: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大力支持全市种业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政办规〔2023〕3号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08日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大力支持全市种业企业
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白政办规〔2023〕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市新区办, 市政府各委办局、各直属机构:
  《关于大力支持全市种业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大力支持全市种业企业发展若干措施
  为推进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有效实施,依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扶优做强种业企业政策措施的意见》(吉政办发〔2022〕21号)和有关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措施。
  一、突出培育优势型种业企业。通过白城域外引进、县域内培育方式,选树一定数量的优势型种业企业重点培育。特别是要将“育繁推一体化”农作物、畜牧、水产种业企业纳入优势型种业企业培育对象,研发或购入自主产权的繁育品种,实行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支持“育繁推一体化”农作物、畜牧、水产种业企业申报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农业领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二、增强种业基地制种供种能力。全力打造白城市国家级肉牛繁育基地、洮南市国家级玉米种子繁育基地、白城市农业科学院省级燕麦良种繁育基地、大安市省级耐盐碱水稻良种繁育基地、通榆县省级杂粮杂豆良种繁育基地、洮北区中草药种子繁育基地、镇赉县大屯镇水稻良种繁育基地和白城市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七基地一平台”创新载体,聚焦标准化种业基地建设,解决好用水、用电、用地等难题。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可以对在制种基地内制种超过一定面积的制种企业和推广畜禽、水产良种超过一定数量的种业企业依法纳入政策支持范围。
  三、开展种业生产者补贴试点。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可参照玉米、大豆、稻谷、肉牛冻精补贴政策的操作规程,根据县级财政自有财力状况,依据有关规定适当对种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提高制种生产者补贴标准,具体标准由县(市、区)政府核定。
  四、扩大制种保险政策覆盖面。对在县域内制种基地制种的参保企业,确定玉米、水稻制种保险金额分别为1000元/亩、700元/亩,保险费率分别为8%、6%,并给予80%财政补贴,做到应保尽保。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可以对在杂粮杂豆制种基地内制种的企业实行杂粮杂豆制种保险。
  五、强化对种业企业金融服务。开启种业企业信贷直通车,进一步简化金融机构信贷审批流程,为种业企业融资开通“绿色通道”。聚焦缓解企业融资需求,支持“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阵型种业企业优先使用“强种贷”“强牧贷”等金融产品,单户担保贷款主体“强种贷”在保余额不超过1000万元,“强牧贷”在保余额不超过300万元。探索将种业知识产权、存货、订单和应收账款作为贷款质押物,增加企业授信额度,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六、引导种业企业深化科企合作。鼓励种业企业采取注资、引入科研团队、合作开发等形式,与市内外科研机构、院校、种业企业在育种关键技术创新、优良基因挖掘、优异种质创制和突破性品种培育等方面合作。支持科研单位与种业企业参与作物生物育种联盟,加快转化科研成果,开展玉米、水稻、大豆、杂粮杂豆、肉牛、肉羊和鱼蟹等品种改良与创制。
  七、切实加强种业企业人才支撑。强化种业企业人才引入,支持种业企业申报吉林省企业“科创专员”项目,选派科技人才到种业企业兼职担任“科创专员”。加大种业人才培养力度,促进高校与种业企业创建联合育才机制,支持科研院校在企业建立育种实训基地,鼓励更多的种业专业毕业生到种业企业就业。发挥基层农业、畜牧技术推广体系作用,促进种业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应用。
  八、加强对种业企业指导服务。将支持种业企业发展纳入市级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明确主体责任,加大组织推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国家“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阵型种业企业扶持力度,在种业创新方面和行政审批方面提供快捷通道,切实保证种业企业用地的持续性和连续性,加强种业市场监管,加大打击制假贩假力度。通过召开种业基地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强化种业企业典型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