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白城市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白城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

 白科字〔2020〕               14号签发人:段颖越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对照《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白政公组办〔2020〕6号)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更好发挥政务公开稳预期、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督作用,推动政府治理能力提高和营商环境优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促进白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二、重点任务及分工

  (一)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及时更新调整权责清单,并按照要求公开。除涉密事项外,清单要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专栏进行集中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行政权力调整后,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及其他有效载体上向社会公布调整后的行政权力清单。要全面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并公布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等信息,全面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责任科室:办公室)

  (二)强化政务信息规范管理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制作、获取、处理等制度,对政务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动态管理机制,对于已公开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并进行动态调整更新。逐步整理形成制度文件汇编,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责任科室:办公室、规划与管理服务科)

  (三)聚焦“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围绕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扎实做好稳金融政策举措解读力度,采用多种形式,抓好政策落实,最大程度发挥政策效应。加强对政策解读工作的调度,着重从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开展解读。坚决杜绝庸俗化解读,如把“纸上写的”解读为“实际做的”、把需要努力才能实现的工作目标解读为群众已经实际享受的政策红利。(责任科室:高新技术与成果转化科)

  (四)以政务公开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贯彻落实《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涉企政策通过宣传、解读和接受咨询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提高市场主体对涉企政策的知晓度。切实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未完全打通、创新服务意识相对较弱等问题,保证企业及时准确了解和查询政策信息。加强窗口服务,为市场主体、社会各界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地情查阅咨询。(责任科室:高新技术与成果转化科)

  (五)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执行。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吉政办函〔2020〕49号)通知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按标准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按文书样本规范答复,确保答复内容合法合规、准确严谨。加强网络安全责任管理,确保网站安全运行。同时,做好主动公开内容的审查,确保不发生表述错误。进一步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按照“谁开设,谁主办”原则,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优势作用,不断优化发布、传播、互动、等功能,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的整体水平。(责任科室:办公室)

  (六)强化政务公开的各项保障。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要在市政务公开办的统一指导、协调、监督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科室:办公室)

  三、组织保障

  (一)健全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机制,人员变动时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切实履行指导协调职能。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

  (二)提高依法公开能力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三)加强监督培训完善政务公开常态化督导体系,强化日常监督,对未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履行公开职责、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科室和个人,在年度考核中予以体现。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建设,围绕新条例出台、政策解读等,做好相关人员业务培训。

   

  白城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10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