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实施方案》的通知

白人社发〔2019〕55号

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2019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6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实施方案

 

  按照《白城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白政公组办〔2019〕5号)要求,紧紧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提高政策解读的规范性和时效性,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推进平台建设,提高工作质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二、目标和任务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以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有效性为目标,统筹安排,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责任部门要抓好任务分解和督促落实,责任部门、配合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推进以人社局政务公开专栏、局官方网站、12333热线平台、微信公众号为主的实现多角度宣传解读、多渠道回应群众关切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切实方便和服务群众,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将利民、便民、惠民的服务理念贯彻到工作实践中。

  三、工作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基础保障工作

  夯实工作基础,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明确制发公文公开属性和公开方式,规范信息公开公文审批单,除认定为主动公开的以外,认定为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文件须在内部公文呈报单上注明理由。完善会议办理程序,各科室(单位)召开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等方面的会议前,在制定会议方案时,应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是否公开以及公开方式的意见,随同会议方案一同报批。召开相关方面的电视电话会议时,须采取广播电视、网络或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及时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局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对2008-2018年所有政务信息进行梳理和审核,规范信息分类,明确公开内容,确保公开时效,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和职责分工。及时做好信用体系建设、权责清单、双公示、预决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等信息发布工作,并保持动态更新。立足工作实际和基层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认真做好年度报告数字统计和年报起草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责任部门:局办公室、机关党委、法规与调解仲裁科、信息中心;配合部门:局属各相关科室、单位)

  (二)强化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工作意识,充分认识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转变思想观念,建立健全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内容、流程、平台、时限等相关标准,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对不适应形势要求的规定及时予以调整清理。及时调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统筹安排,落实责任,牵头单位要抓好任务分解和督促落实,相关责任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由专人抓好落实,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为完成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保障。(责任部门:局办公室、信息中心;配合部门:局属各相关科室、单位)

  (三)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以我局名义印发或我局牵头联合其他部门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起草科室(单位)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在政策拟定的同时,同步编写解读材料,与政策文稿一并送审,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在局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公开发布;由我局起草但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起草科室(单位)负责做好解读工作,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将政策文稿和解读材料一并报批,并做好跟踪落实,解读材料须于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局网站公开发布;会同其他部门联合发文的,政策起草部门要根据职责做好涉及我局职能部分的政策解读工作,并按照政策解读的有关要求,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公开发布。政策解读时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解答、政策宣传、新媒体等形式和渠道,可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方式,多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提高解读质量,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科室(单位)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对应处置预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人社政策法规,可通过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做好解读。(责任部门:局属各相关科室、单位;配合部门:局办公室、法规与调解仲裁科、信息中心)

  (四)做好回应群众关切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继续做好通过局网站回音壁、12333热线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回应社会关切的服务,对于人社系统群众关切的社会热点问题,及时解疑释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由被动回复变为主动服务,正确引导经济民生领域网上舆论,全局设2名舆情人员和1名网评员,要主动快速引导、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获得群众的肯定和支持。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操作,在法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完善局官方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功能,依法满足人民群众信息需求。(责任部门:局办公室、信息中心;配合部门:局属各相关科室、单位)

  (五)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通过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等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论证,将意见采纳情况通过便于公众知晓的信息发布途径向社会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各科室(单位)要加大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责任部门:局办公室;配合部门:局属各相关科室、单位和信息中心)

  (六)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探索建立群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和公示平台监管机制,抓好行政处罚等信息的公开,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责任部门:局属各相关科室、单位;配合部门:局办公室和信息中心)

  (七)推进管理和服务公开

  做好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助力“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根据机构改革的职能,调整完善并及时公开人社系统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信息,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推行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完善人社场景式服务,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公布,推进服务事项目录和标准化建设,促使人社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延伸,办事服务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责任部门:局办公室、信息中心;配合部门:局法规与调解仲裁科、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局属其他相关科室、单位)

  (八)强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突出做好就业、养老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和措施、就业供求信息等,做好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专项行动以及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下岗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专项活动等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部门:局办公室;配合部门:局属各相关科室、单位和信息中心)

  (九)提高信息化水平

  全面实施“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提高人社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以智慧人社为平台载体,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做好内容保障和运维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责任部门:局办公室、信息中心;配合部门:局属各相关科室、单位)

  (十)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实施宣传工作

  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通过线上和线下平台开展“5·15政务公开日”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多个部门联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展板、悬挂条幅、海报、发放宣传单及现场接受咨询和讲解等形式,积极宣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制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局机构职能及政务公开专栏、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服务的二维码和网址的宣传展板并放置人社政务分厅。推进人社系统网络宣传矩阵平台建设,整合信息资源,强化与地方主要政务媒体的联动,把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正确引领社会舆论,为促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责任部门:局办公室、信息中心;配合部门:局属各相关科室、单位)

  附件:关于调整白城市人社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的通知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6月3日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