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印发《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实施方案》的通知
白人社发〔2021〕36号
  
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白城市人社局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推进市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开展,按照《白城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分解各项工作任务,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关切,深入抓好《条例》贯彻实施,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努力提高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质效,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强规范,以公开优服务,助力“一城三区”建设。
  二、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严格依照《条例》要求,做好法定公开内容日常维护。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审查和公开前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发布前的内容审核把关,全面梳理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及时更新权责清单。全面推进规章集中统一公开,因法律法规修订、职能转移调整、流程优化等原因导致内容变化的,要及时公开调整后的准确信息。优化和规范内部办理流程,规范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
  (二)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实效。
  1.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认真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扎实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政策举措解读力度,增强保障改善民生、稳住企业就业,实时发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相关政策信息,解读好政策措施,在局网站、微信平台设置“稳岗促就业”专栏并保持动态更新,发挥好工作成效。相关科室(单位)要着力做好民生领域的政策公开,加大纾困政策的公开力度,切实采用多种形式、丰富解读内容、增强传播影响、释放积极信号、营造良好舆论、抓好政策落实,最大程度发挥政策效应。
  2.推进政策文件精准解读。扩大政策解读传播面,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聚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宣传、解读、落实中的短板和不足,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落实“宣传解读是常态,不宣传解读是例外”。凡是面向企业和公众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均要开展解读。针对减税降费、乡村振兴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等政府信息,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畅通政策咨询渠道,讲明讲透政策内涵,综合选用媒体采访、政策问答、图示图解、场景演示、卡通动漫、专家访谈、短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
  3. 抓好日常回应关切和政民互动。整合网上政民互动渠道,规范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回应关切的全流程管理,健全完善网上留言的转办、分办、反馈、选登机制,畅通12333咨询热线与政务公开平台服务提升正面宣传解读、回应关切的能力,不断优化12333热线咨询、办事、投诉的服务,密切关注涉及人社工作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三)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结合人社系统重点业务和年度重点工作,积极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示,明确细化公开内容和要求,着力抓好重点领域公开任务落实。
  (四)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吉事办”移动端等平台联动,围绕与人社关系密切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提升人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继续抓好《吉林省全面推进就业和社保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推广和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更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五)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
  依托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法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局官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和维护,依托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12333咨询热线政务新媒体、微信群、人社网络宣传矩阵5个特色鲜明的新媒体平台打造政务公开服务平台,深入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发挥新时代人社网络宣传矩阵的作用,完善局官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集约化平台功能建设,上下联动,推进正面宣传解读和回应关切两大作用。
  三、保障及监督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政务公开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路径,有利于改变政府作风,有利于政府与公众互动,对于提高行政机关的行政效能,更好地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工作面宽、量大,要求高、纪律严、责任重。进一步提高认识,全局上下要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狠抓落实,确保工作持续、规范、有序开展。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和监督下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市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完善工作推进、指导、协调、监督高效的运转机制,各责任科室(单位)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指定专人具体抓,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相关工作的落实,加强信息互通、工作联动,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
  (三)健全机制,提升能力。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自查,将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在全局组织开展针对性宣传培训,丰富培训形式,强化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切实强化措施,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附件1:白城市人社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
  附件2:白城市人社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

附件1:白城市人社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doc
附件2:白城市人社局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