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印发《2022年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白人社发〔2022〕31号
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简称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白政公组办〔2022〕5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2022年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202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强化平台载体建设入手,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积极作用,推动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助力白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任务
  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持续深化“五公开”,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完善公开平台载体和内容建设,强化功能定位,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关切,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以公开促管理规范。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可溯。拟定制发的公文需同步明确公开属性,政策类文件需同步配套政策解读。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日常巡查、维护,确保内容及时更新,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规范、集中发布工作。健全完善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规范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做好规范开展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持续动态更新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指南,动态更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目录,推动服务公开应用场景化。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发挥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的积极作用,增强功能体验,持续做好“稳岗促就业”专栏,不断改进和提升运维水平确保安全平稳运行。
  (二)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以公开促政务服务质效。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着力提高政策宣传解读质效,凡是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决策草案与面向企业和公众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均要开展解读。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要求,综合选用文字解读、图示图解、视频动漫、新闻发布会、专家访谈、场景演示、短视频、集中政策宣讲等解读形式。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规范运转流程、畅通民意诉求,更好解答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推进政务热线与领导信箱、政民互动建立共建、共用、共享机制,建立常见问题解答库,定期梳理更新,方便社会公众自主查询,形成完善的政策问答库,规范健全留言答复公开机制,优化政策咨询服务。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服务,促使全市各地人社系统就业创业、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落实。
  (三)深化市场营商环境信息公开,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聚焦“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公开解读,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做好汇总公开出台的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办事指南、咨询方式等信息,动态公开技能培训政策规定、开班信息、经办流程等,让更多群众能够知悉并获得就业培训机会。加强政策宣讲和推送工作,将出台的就业支持政策及时传达至相关群体,助力就业创业。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和政策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对基层执行机关开展政策培训,使各项政策能够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最大限度利企惠民。加强涉及财政资金、减税降费的信息公开,认真落实政府预决算公开主体责任,不断增强预决算透明度。定期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及标准依据、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各类财政信息。
  (四)深化民生监管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助力社会和谐稳定。认真研究确定年度公开重点领域,明确细化公开内容和要求,积极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示,深入推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招标投标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公布检查结果,推动依法必须采取招标方式项目的招投标全过程信息公开。持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上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并探索创新,优化公开效果,提升群众满意度。
  (五)加强工作指导监督,以公开促责任落实。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重点围绕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公众广泛关注的领域,畅通互动渠道,广泛听取企业、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职能,推动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抓好政务公开人员梯队建设,以强化信息宣传联络员队伍建设为抓手,有效改进工作作风,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增强公职人员公开意识,实现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强监管。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完善机制。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作用,及时调整我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各科室(单位)做好衔接配合,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和高效性。
  (二)夯实责任、认真落实。按照相关工作部署安排,结合实际,我局制定了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见附件2),明确职责、细化分工,牵头科室(单位)要做好任务分解和督促落实,责任科室(单位)要做好信息及时报送和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任务,加强信息互通、工作联动,按照任务清单要求认真做好工作的落实。
  (三)规范制度、注重实效。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形成制度完善、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以政务公开为纽带,将政务公开工作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政务公开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提升。
  
  附件1:关于调整白城市人社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附件2:2022年白城市人社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8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关于调整白城市人社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doc
附件2:2022年白城市人社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