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2023年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白城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及考评要点的通知》(白政公组办〔2023〕9号)要求,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以下简称政务公开)服务水平,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23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以强化平台载体建设、内容保障和信息发布管理入手,加强人社政策解读力度,持续深化人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二、工作任务
  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续深化“五公开”,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完善公开平台载体和内容建设,强化功能定位。我局调整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细化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按照《2023年白城市人社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及考评要点》(以下简称任务清单)落实到具体科室(单位)和具体工作人员,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齐心协力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上级规定统一格式,做好集中规范公开与动态更新。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可溯,加强发布审核,严防泄密和其他风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提升年度报告内容质量,严格按照规定的方式和时间向社会公布。
  (二)做好法定基础信息主动公开。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制度建设,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规范、集中发布工作,包含履职依据、机构职能、规划计划、行政事业性收费、权责事项、行政处罚、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公务员招录、行政许可和其它对外管理服务、人大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信息及整体情况、其他信息等。做好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集中规范公开与动态更新,对历史规范性文件做好清理和有效标注。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日常巡查、维护,确保内容及时更新。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动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机制。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有效降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生率和纠错率,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对无法向申请人提供政府信息的依申请件,要在告知书中说明理由,并尽可能从便民角度为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
  (四)加强人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围绕稳岗就业方面,公开稳岗就业信息,如就业标准、就业政策、就业指导、就业服务、技能培训政策等信息。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稳岗就业政策公开、宣讲和推送工作。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发挥官方网站、微信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的积极作用,增强功能体验,持续做好“稳岗促就业”专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原则,压实政策性文件起草单位的解读责任,综合选用文字解读、图示图解、视频动画、场景演示、短视频、集中政策宣讲等解读形式,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到达率。
  (五)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和便利度。持续动态更新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等清单,并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渠道集中公开,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指南,推动服务公开应用场景化,动态更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目录。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电话、实体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建立常见问题知识库,定期梳理更新,规范运转流程、畅通民意诉求,正确引导舆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办理时限,提升回复质量。
  (六)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扎实推进人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服务,汇总本地区基层“两化”和基层政务公开创建推进落实情况,促使全市各地人社系统就业创业、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落实。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积极搭建让社会公众走进政府、了解政府、支持政府的政民互动平台,畅通互动渠道,广泛听取企业、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推动政府开放,促进政府透明。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政务公开工作要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统一组织、扎实推进。各科室(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明确工作责任,设专人做好信息报送和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的落实。
  (二)狠抓推进,注重实效。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各责任科室(单位)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和责任分工完成相应工作,结合实际,按照《任务清单》认真抓好相关工作的推进,确保各项工作高质按时完成。
  (三)做好保障,形成合力。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监督,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及时纠正不当行为,确保工作推进有序进行。各责任科室(单位)要在抓好各自工作任务落实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互通、协作配合、工作联动,形成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合力。
 
  附件:《2023年白城市人社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及考评要点》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9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白城市人社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及考评要点.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