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8006961111112/2022-02234
分  类: 就业创业 ;  其他
发文机关: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2日
标      题: 关于全面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白就组办〔2022〕3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索引号: 112208006961111112/2022-02234 分  类: 就业创业 ;  其他
发文机关: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2日
标  题: 关于全面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白就组办〔2022〕3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关于全面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案

白就组办〔2022〕3号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就业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吉就组﹝2022﹞2号)等文件精神,确保各项就业政策落实落地,进一步促就业、扩就业、带就业、缓就业和稳就业,着力破解疫情影响,不断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化就业优先,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教育引导转变就业观念,提供质量更优和覆盖面更广的就业服务,创造条件更好的就业环境。强化务实举措,推动政策快出台、快落实、快见效。强化底线思维,突出重点、系统协同、精准施策,做好预期管理,坚决稳住就业基本盘,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二、重点任务

  聚焦助企纾困、开发岗位、创新创业,组织开展6个专项行动,采取12项务实举措,出实招、见实效,全面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一)开展企业用工服务专项行动

  1.严格落实“降、缓、返、扩、展”系列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1%)、工伤保险费率(1-8类行业下调50%)的政策,特别要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五个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暂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切实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提高到60%以上,免申即享。延续实施失业保险阶段性扩围政策,2022年底前对符合条件的继续发放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对于归还创业担保贷款困难的企业及个人创业者按规定予以展期。

  责任单位:社保局、人社局、税务局分工负责(以下任务均需各地政府参加,不重复标注)

  2.扶持创新产业带动就业。立足我市优势与特色产业项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帮助谋划产业项目、技术改造项目,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助推全市经济发展,带动全市创业就业。大力培养技能人才,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年内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1.62万人次,特别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创业培训需求的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开展创业培训,年度计划开展创业培训不少于1000人,组织参加省人社厅开展的培训创业讲师班6人。支持新业态产业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灵活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新业态企业实现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积极推动新业态职称评审政策的落实,大力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促进企业吸引更多就业。积极推动市属、县(市、区)完成国有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任务落实。

  责任部门:发改委、财政局、工信局、人社局、教育局分工负责

  (二)开展落政策增岗位专项行动

  3.开发政策性岗位扩大就业。按照省委组织部《2022年全省公务员录用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全市计划招录公务员430人,同比增加54.7%,其中计划招录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236人。事业单位岗位招录,要结合空编空岗情况,认真组织各部门单位申报编制使用计划,严格落实省分配给我市的具体招聘任务。进一步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计划“三支一扶”招录90人,计划“大学生进社区”招录181人,计划面向入伍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招聘事业编制67人。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人社局、民政局分工负责

  (三)开展创新创业促就业专项行动

  4.给予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支持。白城市大学生创业园免费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政策宣传、舆论引导、创业孵化、就业培训等创业服务。积极培育带动创业数量多、对大学生创业支持力度大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争取资金支持。组织优秀高校毕业生参加“中国创翼”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向国家、省推荐优秀创业项目。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给予一次性5000元创业补贴。创建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站,在白城师范学院、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设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站,针对在校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项目推介、创业政策宣传等活动。

  责任单位:人社局、教育局、财政局分工负责

  5.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额度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获得市(州)以上荣誉的高校毕业生创业者免除10万元以下贷款的反担保条件;对合伙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每人给予额度最高22万元,合计额度最高2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高为三年,并按规定予以贴息;对高校毕业生创办的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400万元。

  责任单位:人社局、财政局、人民银行白城中心支行分工负责

  (四)开展扩渠道缓就业专项行动

  6.多渠道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搭建见习供需对接平台,组织有意愿的用人单位、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参加见习活动,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通过见习积累经验、促进实现就业,全年计划开发就业见习岗位不少于180个。将离校2年及以上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列入就业困难群体,申请公益性岗位安置,为回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设立缓冲期。稳定大学生应征入伍规模和征集比例,突出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征集,拓宽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毕业生入伍通道。

  责任单位:人社局、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局、民政局、市政府征兵办公室、市委编办分工负责

  (五)开展重点群体保就业专项行动

  7.提升高校毕业生服务质量。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专项行动,突出抓好“前伸后延”服务,实现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做到“送清单、送培训、送政策、送岗位”,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跟踪服务,给予重点扶持。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招聘求职、档案接转等服务“云”办理。依托全市创业园、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青年见习基地或企业等实体,各县(市、区)至少创建1个“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孵化园”,参照就业补贴项目给予相应补助。将辖区内有就业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孵化园统筹管理,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1311×N”活动,提供精准化就业服务。

  责任单位:人社局、教育局、财政局分工负责

  8.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开通农民工返岗直通车,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方式,提供“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就业服务,成规模、成批次组织低风险地区农村劳动力有序返岗复工。持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开展定向劳务协作,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深入挖掘当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孵化基地、专业合作社等项目,开发就业岗位,鼓励就地就近就业。2022年,计划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万人。

  责任单位:人社局、发改委分工负责

  9.妥善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将更多的符合条件的社会培训机构纳入退役士兵教育培训承训机构及培训专业目录,加大退役军人就业培训和服务力度,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推进技能培训精细化、个性化。依托省退役军人创业模范选树、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深入挖掘退役军人乡村创业先进典型,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创业典型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和网络平台推送,不断提高退役军人创业先进典型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大力开展退役军人需求化就业帮扶,积极采集就业岗位信息,对有就业意愿的退役军人推荐相应的就业岗位。对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实行就业帮扶,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可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保障。

  责任单位: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局分工负责

  10.抓好重点群体援助就业。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的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大龄劳动力、残疾家庭劳动力和有重病患者家庭劳动力,继续发挥就业帮扶“星火站”、就业帮扶车间、就业帮扶基地作用,开发公益性岗位,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积极争取省残疾人就业基地扶持资金,鼓励和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推动政府兴办的商铺、摊位和便民服务网点优先安排残疾人经营,并在摊位费、租赁费、管理费方面给予适当减免。

  责任单位:人社局、乡村振兴局、残联分工负责

  (六)开展就业服务创新提升专项行动

  11.建强“两员一师队伍”。在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和各类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中选拔培养一批高素质人员,打造专业化就业服务专员、人才服务专员和创业就业指导师队伍,实行持证上岗承接任务,推行“一对一”服务模式和重点企业包保制度,打造上下贯通、职责明确、精准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面向重点群体、企业开展就业创业帮扶、引才政策落实、人力资源配置等全链条、全方位服务。

  责任部门:人社局

  12.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依托“96885吉人在线”、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等服务平台,深入实施“想就业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务创新提升工程。积极开展参与“2022年大中城市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吉林省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2022年吉林省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吉聚人才’云招聘”等系列专项活动。破解企业用工难题,建立线上线下企业包保联系制度,持续开展企业用工专项服务,采取云上对接、定制招聘、送工到岗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的问题。

  责任单位:人社局、教育局分工负责

  三、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充分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协调任务单位工作,形成助企业、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工作合力。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务必将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二)要明确任务分工。各地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具体工作内容,逐项逐条做好工作任务的全面梳理,细化分解任务,抓好责任落实。要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盯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需求,在操作落实上进一步具体化、标准化,着力做到精准到位。

  (三)要加强政策宣传。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政策要加大宣传解读的力度,采取微信推送、视频推介、直播宣讲等多种方式,提高各项优惠政策的知晓度、覆盖率。

  (四)要做好统筹兼顾。要将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结合,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有针对性做好稳就业预案,及时完善相关措施,把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动好、落实好。

  

  

  白城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代章)

  2022年6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