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白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800696113782W/2018-02869
分  类: 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5月14日
标      题: 白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白城市工信系统职业卫生管理相关制度》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工信安全字〔2018〕66号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14日
索引号: 11220800696113782W/2018-02869 分  类: 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5月14日
标  题: 白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白城市工信系统职业卫生管理相关制度》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工信安全字〔2018〕66号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14日

白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白城工信系统职业卫生管理相关制度》的通知

 

 

各县(市、区)经济局、开发区(园区)经发局、局属单位、有关科室(办):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职业病防治法》,《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暂行规定》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危害,防治职业病,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特制定工信系统职业卫生管理相关制度,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白城市工信系统职业卫生管理相关制度

                                                                              白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5月14日

 

白城市工信系统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职业病防治法》,《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暂行规定》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危害,防治职业病,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特制定工信系统职业卫生管理相关制度:

(一)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1各企业要设立专门安全科室为本单位职业卫生管理机构,设专()职职业卫生专业人员,负责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

2、建立好本单位的职业卫生档案和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并妥善保存。依法对劳动者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的职业体验。

    3、定期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卫生健康教育、培训。

    4、向劳动者提供符合防治职业病要求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和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积极改善工作条件。

       5安全科负责职业病危害因素日常监测计划的下达。

    6、依法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查制度,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审查认可、职业病控制效果评价、验收认可等程序。

    7、依法履行职责,向劳动者提供岗位职业病危害告知。

    8、建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成立应急救援分队,落实职责,以利急需。

 (二)职业危害告知制度

  为了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防治职业病,切实保护企业员工健康及其相关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吉林省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制定本制度。

1各企业应当为员工创造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并采取措施保障劳动者获得职业卫生保护。

2企业与已进、新进企业的员工签订职业病危害劳动告知合同(含聘用合同,下同)时,应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如实告知职工,并在劳动合同中写明。

未与在岗员工签订职业病危害劳动告知合同(含聘用合同,下同)的,应按国家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与员工进行补签。

3企业员工在已订立劳动合同期间因工作岗位或者工作内容变更,从事与所订立劳动合同中未告知的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作业时,企业安全科应向员工如实告知现从事的工作岗位、工作内容所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并签订职业病危害因素劳动变更职业病危害因素告知补充合同。

4)企业应当在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公布有关职业病防治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和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对产生严重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岗位,应当在其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对作业人员进行告知。警示说明应当载明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种类、后果、预防以及应急救治措施等内容。

5企业应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各所属单位职业病危害告知制度的实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指导,确保告知制度的落实。

 (三)职业健康教育培训制度

为了搞好职业健康安全宣传教育,增强职工职业健康安全意识。普级职工职业健康安全技术知识,增强职工自我防护能力,现根据企业职业健康安全教育的有关规定,制订职业健康安全教育制度如下:

1、新工人入厂职业健康安全三级教育制度:

凡公司新招收的工人,分别由公司安全科进行一级职业健康安全教育,车间进行二级职业健康安全教育,班组长进行三级职业健康安全教育,教育内容为:

1)公司教育:

讲党和国家的劳动保护职业健康安全生产方针,政策。

讲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劳动、职业健康安全纪律,危险源辨识。

三不伤害即:遵守操作规程不伤害自己,讲究职业道德不伤害他人,居安思危不被他人伤害。

 ④讲遵章守纪,反对违章指挥,反对违章操作。

讲公司内、外工伤故血的教训。

2)车间教育:

讲职业健康安全、安全防火等规章制度与奖惩制度。

讲岗位生产特点,危险地段,应注意的事项及存在的危险源,防范措施与方法。

讲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职业健康安全、劳动纪律。

3)班组教育:

讲各岗位的职业健康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职业健康安全、劳动纪律。

讲生产现场应注意的危险源,预防事故发生的措施。

讲使用生产工具(设备的性能,用途和构造,使用的基本方法)。

讲劳保用品的使用与保管,爱护和保管生产工具(设备)和施工现场各种防护设施,职业健康安全标志。

公司及车间两级教育,对教育内容要进行考核,造册登记。教育人和接受教育人要签字备查。

 )职业危害因素日常监测管理制度

安全科负责本单位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管理,由专人负责作业环境、应急及其它监测联系工作。

1)制定本单位各作业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计划,确保监测正常运行,建立本单位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档案,并妥善保存。包括以下内容:

监测点分布图

监测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

监测的周期

监测结果的登记与报告

2)委托有资质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对作业场所进行职业病危害检测与评价。

检测与评价结果及时上报公司领导。

向劳动者公布。

3)监测中发现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时的处理原则:

及时向所在部门告知职业病危害因素超标情况;

在现场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

进入职业病危害因素超标场所配备必须的个人防护用品;

对超标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制订治理计划并加以落实;

4)实施部门及经费保障

每年安全科提出经费计划,保证必要的经费来完成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和评价。

 )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管理制度

为了规范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加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的管理,保护劳动者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和安监总局《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制定本制度。

1)建立本单位各作业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档案:

监测点分布图;

监测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

监测的周期;

监测结果的登记与报告职业健康检查应当根据所接触的职业危害因素类别。

2)建立员工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上岗前职业健康体检;

在岗期间每年一次职业健康体检;

离开企业职业健康体检。

3)建立员工职业健康培训档案;

上岗前职业健康培训档案;

在岗期间的职业健康培训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