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工业园区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17    点击数: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园区管委会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实施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规范流程,创新思路,推进信息公开全面深入开展。

  一、完善“三项机制”,规范主动公开工作

  园区充分发挥网络发布信息及时、方便的特点,将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2013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50余条。

  一是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培训的对象由侧重信息员培训向全员培训转变,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园区队伍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以会代训、座谈讨论等形式多样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

  二是完善工作运行机制。2012年,在征求有关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在园区门户网站增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结合实际增设相关模块,使之更加完善,进一步规范了主动公开信息的流程。  

  三是完善督查考评机制。加大日常督查力度,实行抽查及通报制度,强化网络在线检查,每季度对公开的信息逐条进行检查,指出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了信息发布的准确、及时、规范、完整。

  二、突出“三个环节”,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规范程序。针对接收的依申请公开,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专门设计《政务信息公开办理审签单》和《政务信息公开办理登记表》,内容包括申请事项、领导签批、具体办理人员、办理情况、回复内容和统一编号。其中申请和受理程序在办公室完成,承办、答复程序由业务局办完成,在此基础上建立依申请政务公开办理台帐,认真记录,对每一个申请和办理结果进行存档,有效保障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分类办理。对于咨询类问题,在第一时间及时查找有关政策依据,详实准确回复;对于意见投诉类问题,及时查实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提出处理方案和办理时限,并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对涉及其他部门的问题,积极与有关单位沟通联系,协调解决。

  (三)重视质量。在及时回复的基础上,高度注重办事实效,力争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申请事项按规定答复后,及时追踪申请人的反馈意见,对于不满意的事项重新进行办理,直到满意为止。

  三、建立“三个平台”,完善信息公开载体

  一是建立网上信息公开平台。将园区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在便民方面,专栏设计了良好的交互性能和强大的后台管理功能,群众只要在网页填写相关内容并进行提交,就可实现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查看回复等,实现在线互动。

  二是建立窗口信息公开平台。在园区政务大厅,开辟专门场所,配置电脑等设备,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的动态信息,为群众提供即时查询。同时做到LED屏信息的更新、发布同步进行,进而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提供直接咨询服务平台。对前来咨询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情况的群众,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门接待并解答相关咨询,做到专人受理答复、一站式服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几年来,园区没有发生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看,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络化、数字化方面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整合园区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二是要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提高信息服务效率。三是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方便公众查询政府信息。

吉林白城工业园区管委会

2014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