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工业园区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27    点击数:

  2014年,白城工业园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规定,不断完善制度,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及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业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工业园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成立了由园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局办为成员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和10名信息报送员,办公场所、电脑、传真、打印机、电话等办公设施一应俱全。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管委会信息,提高管委会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工业园区编制了管委会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同时还制定了多项配套制度,初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加强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工业园区管辖的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正、便民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板或电子屏等形式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公开,有力地促进了园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效果。

  (三)加强学习宣传

  为使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舆论氛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各局办确定专人,明确分工,将《条例》列入学习计划,让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特别是专职工作人员能够熟知熟用《条例》条款有效保障了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

  切实加强宣传报道,让社会公众知道,可以采用互联网、信函、传真、现场申请等多种方式提交申请。各相关部门将采取有效形式,在职责范围内,按规定程序,及时接受公民的公开申请。

  (五)用好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网站的建设。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在网站显著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认真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及相关管理制度,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各项信息,把网站作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之一。二是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媒体的作用,让群众通过多种渠道获取信息。

  二、工作成绩

  截止2014年11月末,工业园区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余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园区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00余条。

  通过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工业园区持续健康发展及社会安定团结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做到重大事项决策,反复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建立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良好机制。通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信息公开化,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避免了“暗箱操作”,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

  三是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提高了行政效率。通过实行首问责任制,简化和公开办事环节,使广大干部职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意识普遍增强,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四是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使各部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够大、时效性不够强。

  (二)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不够健全、公开信息不全面。

  四、改进措施

  针对园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5年,我们将严格按照《条例》等有关文件的规定,不断学习、提高,找出问题,完善不足。一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简化信息公开的程序,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的信息公开,确保各类信息及时公开;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考核机制。把政务公开纳入督办检查、纳入问绩问责、纳入目标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高效地持续开展。

 

吉林白城工业园区管委会

2015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