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工业园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15    点击数:

  今近年以来,白城工业园区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把此项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强化作风的重要载体,在推进开发建设、加速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阳光行政、廉洁行政,有力促进了园区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

  了阶段性的成果。根据《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年度工作考核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园区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政务公开重要位置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工业园区一直把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水平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作为反腐治源、提高服务效能、建设勤政廉洁机关的重要措施和环节,紧紧抓在手里,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一是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成立了园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管委会“一把手”任组长,负总责,亲自抓;分管副主任和纪检书记为副组长,靠上抓;内部局办负责人为成员,协同抓。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具体实施。二是实行政务公开责任制。把政务公开的总体任务分解、细化、量化,明确落实到具体局、办,具体到人,并且纳入领导干部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等“硬指标”一同部署、一同考核,对政务公开不到位的,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完善规章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把政务公开推向法制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几年来,依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园区实际,先后制订、修订了《白城工业园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白城工业园区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和《白城工业园区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逐步规范和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工作机制,把政务公开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二、不断探索,丰富政务公开有效形式

  在具体工作中,注重把握和遵循了“三条原则”。一是最大化原则。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等事务,要求政务内容全部向社会公开,完全透明化。二是实效原则。按照所公开事项的性质和特点,分别实行事前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全程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群众至上原则。换位思考,认真研究群众所思所想所关心的事项,找准切入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公开,为群众解惑答疑。

  根据政务的不同性质和内容,划分为法定事项、政务目标、政务进程和政务结果四种类型,因时、因事制宜,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了公开。一是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凡应当在本单位内公开的有关党务、政务信息,在党务、政务公开栏张贴公布并及时更新。二是利用网络进行公开。在园区门户网站开辟了专栏,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公开。2015年在白城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上共发布各类信息150余条、在吉林日报、白城日报发布各类信息20余条。三是借助工作群等新平台进行公开。尝试借用党建工作QQ群等新的公开形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突出重点,落实政务公开关键环节

  提高政府机关依法行政、透明行政、高效廉洁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关键在于做好政务公开与政务工作结合的文章。在实践中,我们把政务公开与园区机构职责、工作目标、政务进程,以及政务结果紧紧结合在一起,依靠政务公开推动园区经济的发展。

  一是对机构职责常年公开。主要靠公开栏来完成,让群众了解园区机构的管理权限与职责;二是对政务目标进行事前公开。每年年初或阶段性重大事项,都通过有效形式,公开全年或一个阶段的工作目标、工作重心、工作难点和解决措施,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对政务结果及时公开。对于人事任免、重点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物资等“热点”领域,随时在第一时间将政务结果公示,接受监督,对结果有异议或举报的,经查实作出相应的处理。

  四、强化监督,形成政务公开长效保障

  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采取有效措施,跟踪问效,责任追究,不断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确保该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

  一是成立督查小组。建立由党办、管办等局办组成的督查小组,定期不定期地督查政务公开工作。二是设立意见投诉箱。聘请群众监督员,设立监督电话、投诉箱,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让公开工作接受群众评判。三是建立测评制度。每年组织园区重点企业法人代表、中层管理人员对园区内设局办和驻区单位进行民主测评,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测评内容指标体系,对政务公开抓得不好、企业和群众意见较大的单位进行批评整改。四是建立考核奖惩制度。按照制定了《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必要条件,对违反政务公开规定的,严格追究,有力地推进了园区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在实践中我们也深深认识到,园区的政务公开工作需要不断总结和完善,这样才能适应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才能满足群众的利益需求。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园区的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使公开内容更加及时、准确、全面,推动园区的政务公开工作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吉林白城工业园区管委会

2016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