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工业园区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0    点击数:

   白城工业园区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几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由于篇幅有限,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城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儿河路1号;邮编:137000;电话、传真:0436367723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白城工业园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规定,按照制定的《白城工业园区管委会信息公开指南》、《白城工业园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白城工业园区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制度规范,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制度,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我区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推动了各级政府扎实推进“阳光政府”建设,确保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我区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为确保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局办为成员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2名工作人员和10名信息报送员,办公场所、电脑、传真、打印机、电话等办公设施一应俱全。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信息,提高工业园区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务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编制了《白城工业园区各类会议公开制度》、《白城工业园区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白城工业园区政务舆情监测和回应制度》等多项配套制度,初步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的制度体系,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

  为使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舆论氛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新《条例》的宣传工作,通过电子屏展示、条幅宣传、网站发布等方式集中宣传,营造了学习新《条例》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公开成效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专栏平台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平台。一是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在政府网站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政策和事关民生的重要政务活动等信息;二是有效发挥广电、报纸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平台新媒体的作用,让群众通过多种渠道获取信息;三是把分散的信息资料接收、征集、收集起来,向社会提供了有效、快捷的查询服务。

  (四)政府信息发布情况

 

    1、公开数量

 

  截止2019年末,工业园区累计在白城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202条,本年度主动公开21条。

 

  2、公开内容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中,环境保护类信息2条;建设发展类信息3条;安全生产类信息4条;其他类信息12条。

  3、公开形式

  网上公开:本年度在工业园区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00余条。

  公共查阅点:信息公开查询点2个。

  其他方式:通过微信、报刊、栏版等各种方式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此项内容主要报告《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中,包括(一)(五)(六)(八)(九)共五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1.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2019年工业园区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备案情况。工业园区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工业园区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2019年,工业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历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一是公文公开属性标注不准确,存在应公开发布文件确定为不予公开发布的情况时有发生;二是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大。只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府网站对进行了公开,公开形式相对单一;三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薄弱,专业能力不强。

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学习。引导工作人员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提高办事效率、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的重要途径,加强培训努力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组织各下属机构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务必使大家掌握信息公开的程序和各种文书的正确使用。

    二是强调公开内容的准确性、完整性。在信息公开符合保密规定、公开的范围允许的范围的前提下,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深化,对《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和更新,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有效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三是加强督查。组织人员对信息公开进行自查,督促抓落实,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加大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白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月20日

(此文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