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经济开发区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1-16    点击数: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200851日起我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我区专门成立了管委会副主任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在管委会办公室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并依托管委会档案室作为公共查阅点。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始以来,始终坚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要目标,围绕服务发展的第一要务,营造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氛围。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规范开展本部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截至2008年底,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412008年底,我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其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8条,占27%;规划计划类的信息9条,占30%;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30条,占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的信息有1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单位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全部通过我单位办公室设立的受理点提交申请。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80%涉及业务类信息,20%涉及规划计划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11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1件,占总数的100%,主要涉及本单位业务工作相关信息。无否决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咨询处理及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我单位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3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7人次,当面咨询接待6人次。

我单位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支出的情况;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于起步晚,缺少经验,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思想认识上有待进一步统一,在如何按照公平公正、便民利民、实事求是的要求,明确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方面有待进一步形成共识。

(二)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化为行政部门的各个环节,形成多项联动方面有待加强。特别是在加强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工作,形成与社会公众互动的长效机制方面需要有各相关部门的主动参与。

(三)推动信息公开与办事公开相结合,特别是推进网上办事,探索网上受理、网上过程查询和网上结果反馈三个环节的实现上有待加强。

(四)开展宣传、引导,进一步统一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程序、受理主体的理解方面有待加强。

(五)信息检索技术有待加强。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单位将着重加强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二)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促进公文类信息公开与办事项目公开的有机结合;

(四)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

(五)扩大宣传,提高服务质量。

 

 

 

200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