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经济开发区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07    点击数:

2010年,白城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制定的《白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信息公开指南》和《白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信息公开目录》等制度规范,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制度,拓宽领域,深化内容,规范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1、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经开区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明确职责,细化分工,扎实做到了领导到位、措施有力、任务到人。我区成立了由管委会主任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管委会办公室,具体承担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管委会信息,提高管委会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经开区编制了管委会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同时还制定了《白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白城经济开发区信息工作考核办法》等多项配套制度,初步建立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3、扎实开展《条例》宣传教育。为使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舆论氛围,全区各部门将《条例》列入学习计划,让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加快熟悉、使用《条例》。

4、加强督促检查。为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经开区成立了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组成的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各部门《条例》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确保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进度开展。同时,对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举报、投诉做到及时受理,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切实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5、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切实加强宣传报道,让社会公众知道,可以采用互联网、信函、传真、现场申请等多种方式提交申请。各相关部门将采取有效形式,在职责范围内,按规定程序,及时接受公民的公开申请。

6、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全区各部门都明确专人负责信息保密审查工作,按照“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依法审查”的原则,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及其它敏感信息进行审查,做到了重大信息不经党政领导集体研究不公示,一般业务信息不经分管领导同意不公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0年,经开区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余条,编发简报55期、项目动态和向市报送信息60余条,通过电视、报纸主动公开信息20余条,接受市民咨询近千人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二、取得的主要成绩

通过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白城经济开发区持续健康发展及社会安定团结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做到重大事项决策,反复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建立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良好机制。通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信息公开化,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避免了“暗箱操作”,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

三是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提高了行政效率。通过实行首问责任制,简化和公开办事环节,使广大干部职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意识普遍增强,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四是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使各部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安排

当前存在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力量有待于加强,二是相关基础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务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为此,今年我们将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力度。

一是加强网络载体建设。年内建设白城经济开发区网站,把网站作为本单位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来抓,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网站配套设施,为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继续深化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更加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等制度,保证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三是加大政务大厅建设力度。今年年初,根据全市开发区二次创业要求,我们积极组建了政务大厅,全面承接市直各部门下放的各项审批权力,对此,我们将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抓好政务大厅建设,使之成为全区政务公开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20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