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经济开发区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1-10    点击数:

2011年,白城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规定,按照制定的《白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信息公开指南》和《白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公开目录》等制度规范,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制度,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及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和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经开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机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和办公场所。电脑、传真、打印机、电话等办公设施一应俱全。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管委会信息,提高管委会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经开区编制了管委会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同时还制定了《白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白城经济开发区信息工作考核办法》等多项配套制度,初步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的制度体系,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全力推进政务中心建设

1、基本建设情况。按照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推进开发区“二次创业”和实行封闭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经济开发区于2010年底组建成立经济开发区政务中心,在开发大厦一楼专门规划出600平方米作为政务大厅办公场所,对其重新装饰。设置了64个办公席位并配置了相应的办公桌椅、档案柜等。根据进驻部门窗口工作需要,购置了相应的电脑等办公设备。完成了大厅的网络互联,联通了3条行政审批专线(工商、公安、产权)。现已有19个部门35名工作人员入驻办公。

2、业务受理情况。大厅设置注册登记、项目建设和综合服务三个平台。注册登记平台有市工商、市公安、市质监、市卫生4个部门10名工作人入驻;项目建设平台有市城乡建设、市规划、市水利、市地震、市气象、市人防、市产权、市消防、市环保以及经开区的经济发展,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等12个部门22名工作人员入驻并受理业务;综合服务平台有经开区商务局、安监局、司法分局3个部门3名工作人员入驻并开展业务。自大厅开展受理业务以来,至12月底,入驻部门已受理各项行政审批业务4999件,其中:产权受理3088件,工商受理724件,土地受理475件,商务受理245件,规划建设受理110件,经济发展受理39件,环保受理35件,其他部门受理283件,无一起投诉事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一好评。

3、制度完善情况。按照“一门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行政审批模式运行积极推行依法行政、公开办事、阳光操作、规范管理、承诺服务。开展“八、四、一”服务,即:进厅项目实行“八公开”项目名称、法律依据、办理程序、办事条件、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数量限制、审批材料目录及申请书示范文本全部公开;项目办理实行“四制”—一般事项即时办理制、复杂事项承诺办理制、相关事项联合办理制、重要事项协调督办制;与行政相对人沟通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办事群众申请办理或咨询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时,窗口工作人员必须一次性告知全部办理事宜。

(三)加强乡镇(街道)政务公开

2011年,经开区管辖3个街道办事处的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正、便民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板或电子屏、触摸屏等形式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公开,有力地促进了街道办事处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效果。

(四)加强学习宣传

为使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舆论氛围,经开区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认真学习《条例》,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各局办确定专人,明确分工,全区各部门将《条例》列入学习计划,让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工会专职工作人员能够熟知熟用《条例》条款有效保障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五)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

切实加强宣传报道,让社会公众知道,可以采用互联网、信函、传真、现场申请等多种方式提交申请。各相关部门将采取有效形式,在职责范围内,按规定程序,及时接受公民的公开申请。

(六)用好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一是以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依托,我区按照规定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截至2011年年底,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余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二是网站的建设。按照党工委、管委会年初的工作安排,我区网站已经建设完成,在网站显著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认真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及相关管理制度,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各项信息,把网站作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之一。三是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媒体的作用,让群众通过多种渠道获取信息。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们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还存在着工作力度不够大、时效性不够强、制度建设不够健全、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信息员队伍弱、信息公开还要不断更新和完善。

三、改进措施

针对我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2年,我们将严格按照《条例》等有关文件的规定,不断学习、提高,找出问题,完善不足。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考核机制。把政务公开纳入督办检查、纳入问绩问责、纳入目标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长期高效地持续开展;二是进一步简化信息公开的程序,确保及时公开;三是继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的信息公开;四是进一步补充完善规定和指南的编制,保证公开信息的条理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五是加强乡镇(街道)政务公开。公开要进一步制度化,转变领导干部思想观念,注重政务公开的实际效果。六是继续加大政务中心建设力度。设置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咨询导办台等硬件建设。健全“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

 

 

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