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经济开发区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22    点击数:

2013年,白城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规定,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及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现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经开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机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和办公场所。电脑、传真、打印机、电话等办公设施一应俱全。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管委会信息,提高管委会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经开区编制了管委会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同时还制定了《白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白城经济开发区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和《白城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多项配套制度,初步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的制度体系,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全力推进政务中心建设

一是梳理审批项目规范收费行为。政务中心进一步梳理了行政审批项目,对涉及到项目建设的50余项审批项目,逐项制作行政审批流程图,装订成册以便查询执行。调查整理了行政收费项目40余项,中介性收费17项,对于收费主体、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法律依据、减免程度进行了调查摸底。

二是推动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围绕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推进经济开发区“二次创业”的活动,按照“整合职权、项目集中、窗口授权、运行机制、人员素质”五到位的原则,努力实现“审批不出厅,办事不出区”的服务目标。目前,共有19个部门在政务中心设置了24个服务窗口,进驻70余项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到今年11月底,共受理各类办件10788件,同比增长62%,办结率98%以上,通过政策要求、并联审批、绿色通道、全程代办、节点介入等各种方式压缩审批时间约50%

三是着力强化政务大厅管理职能。建立健全政务大厅管理体制,修订完善《政务大厅管理制度》、《政务大厅考勤制度》各项管理制度,促进大厅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大力执行行政审批服务四制、八公开以及十不准等制度,落实值班长巡查制度;加强对窗口日常管理,完善考评制度,改进考评方式,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工作情况,加强与各窗口单位的沟通与协调。目前已制作政务专刊10期,发布了政务大厅每月的运行报告、各部门工作情况及纪律考勤情况,交流了经验、通报了情况,促进了工作。

四是全力提高政务大厅服务意识。以开展窗口标准化建设活动为抓手,强化大厅办事环境、办公秩序建设,努力营造环境优美、形象良好的经济开发区政务大厅。开展无假日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告知承诺服务等,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全年产权和土地窗口提供上门服务200余次,根据工作需要,各部门提供的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70余次,受到群众的锦旗、表扬信、口头称赞等各种形式的认可。为了服务群众、规范审批、提高效率,中心对进厅的50项审批许可事项进了逐项审核,印制《一次性告知单》1万余份,将行政审批内容、法律依据、办理程序、办理所需要件,承诺时限、收费标准、联系电话等进行了公示公告

五是全面加强政务大厅队伍建设。在人员配齐配强的基础上,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因为工作性质要求,组织了全员的培训活动3次,部门或小范围的业务学习20余次。深入开展 “红旗窗口”、“服务标兵”和“党员先锋岗”评比活动。

(三)加强学习宣传

为使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舆论氛围,经开区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认真学习《条例》,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各局办确定专人,明确分工,全区各部门将《条例》列入学习计划,让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特别是专职工作人员能够熟知熟用《条例》条款有效保障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突出重点,重大事项及时主动公开

经开区重点公开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财务收支等内容。一是对全区财政预决算及收支情况进行了公开。二是在工程建设方面实行了公开招投标制,在土地管理方面实行了挂牌出让制,在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公开了收费标准,全面推行了阳光政务。三是严格按照规定实行政府采购,并公开采购情况。同时,经开区还重点对人事权进行了及时主动公开。全面实行干部任前公示等措施,大力推进干部选拔作用的公开化。干部任用上,均履行了考核、民主测评、公示等程序。

(五)用好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一是以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依托,我区按照规定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截止201311月底,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余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二是充分发挥简报的简短、灵活、快捷的优势,及时发表各类信息。三是网站的建设。按照党工委、管委会年初的工作安排,我区网站已经建设完成,在网站显著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认真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及相关管理制度,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各项信息130余条,把网站作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之一。四是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媒体的作用,让群众通过多种渠道获取信息,截止11月底发表各类信息共计100余条。五是每个部门的政务公开栏板都制度上墙,信息公开上墙上板,大厦每层都安装公示板,重大项目招投标都及时上报并更新。六是在14楼设立了档案室,购置了档案柜和档案管理系统,把分散的信息资料接收、征集、收集起来,录入档案管理系统,向社会提供了有效、快捷的查询服务。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们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还存在着工作力度不够大、时效性不够强、制度建设不够健全、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信息员队伍弱、信息公开还要不断更新和完善。

三、改进措施

针对我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4年,我们将严格按照《条例》等有关文件的规定,不断学习、提高,找出问题,完善不足。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考核机制。把政务公开纳入督办检查、纳入问绩问责、纳入目标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长期高效地持续开展;二是进一步简化信息公开的程序,确保及时公开;三是继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的信息公开;四是进一步补充完善规定和指南的编制,保证公开信息的条理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五是继续加大政务中心建设力度。设置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咨询导办台等硬件建设。健全“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

 

 

 

201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