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经济开发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7    点击数:

经开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现将我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白城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规定,按照制定的《白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信息公开指南》和《白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公开目录》等制度规范,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制度,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

一是行政审批事项办事公开。在经开区政府网站开设办事指南栏目,公开行政审批事项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事材料和收费标准等八要素;二是为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增强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科学性、公正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及国家、省、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相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于2016831日印发了《白城经济开发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在经开区政府网站上公开;三是招投标信息公开。坚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公开,在经开区政府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实时发布招设标信息,并于2016831日印发了《白城经济开发区工程建设招投标工作管理制度》。

(二)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经开区编制了管委会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同时还制定了《白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白城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多项配套制度,初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三)加强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经开区管辖3个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正、便民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通过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板或电子屏、触摸屏等形式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公开,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效果。

(四)创新服务,打造24小时不下班的政务大厅

白城经开区的微信平台设置办事指南、便民服务和魅力经开三个栏目,办事指南栏目主要是各项行政审批的办理依据、要件、时限及流程等;便民服务栏目主要有联系方式、服务模式、留言投诉建议等内容;魅力经开含有项目推荐、经开区宣传、经开区大事记等内容。借助微信平台的自动回复功能,群众的提问将得到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的回复推送。群众只要坐在家里,未到政务大厅之前,触摸手机上相应的办事部门,就可以获取经开区12个部门50多项办事流程和联系方式,实实在在的方便了广大群众和企业。平台同时还具有求助、问询、投诉、招商引资等多项服务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截止2016年末,白城经济开发区累计在白城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982条,本年度主动公开153条。

    (二)公开内容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中,政务动态类信息125条;建设发展类信息12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3条;其他类信息13条。

    (三)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本年度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200余条。

    2、公共查阅点。信息公开查询点2个。

    3、其他方式:通过新闻发布会、微信、报刊、栏版等各种方式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经开区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经开区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6年经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够大、时效性不够强。二是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不够健全、公开信息不全面。三是政务大厅建设不够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简化信息公开的程序,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的信息公开,确保各类信息及时公开;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督办检查、纳入问绩问责、纳入目标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高效地持续开展;三是继续加大政务中心建设力度。完善电子政务系统建设,设置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咨询导办台等硬件建设。

七、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让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二是将加强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着力加强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政务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四是加大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投入力度,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