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发改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白政办函[2018]72号)、《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白政办函[2018]22号)文件要求,现将白城市发改委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度,我委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市政府有关规定,紧密结合发改工作任务,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有力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同时,认真做好回应解读,关注热点难点,及时回复各种咨询。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队伍建设、抓措施落实。年初,成立了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分工及职责,委办公室作为具体牵头科(室),其他各相关科(室)负责落实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采集、发布和备案制度,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严格专人负责制,确保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加强对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的检查督促,严格控制信息准确性。按照信息类别、审核流程及要求进行发布。四是认真做好公开信息维护工作。根据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时增加、更新信息内容,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情况

  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的主体、范围、程序等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120条。从业务类别划分,行政权力类20条;重大政务社会管理70条;机构职能14条;收费事项16条。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信息,我委及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政府网站上作出了实时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委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四、不予公开情况

  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我委均未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委未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部分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不能及时主动提供和发布信息;二是公开质量还不够高,仍存在公开不全面等问题;三是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有待加强,社会公众对发改委的职能和作用认识还不够深,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不够强。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正措施

  今后我委将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继续加强全体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使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审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三是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消除网络泄密隐患。加强门户网站的日常保密监督管理,进一步严肃纪律,对本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九、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根据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和市政府公开办的要求,我委2018年承办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2件,完成情况如下:

  1、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王桂清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新时期秸秆禁烧工作的几点建议》(第12号建议),我委于2018年6月13日形成了《对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白发改环字[2018]160号)。

  2、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丛蕾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本区农村经济发展的建议》(第16号建议),我委于2018年6月19日形成了《关于推进本区农村经济发展的建议》(白发改农字[2018]175号)。

  3、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吕权代表提出的《关于白城市农村生态建设方面的建议》(第62号建议),我委于2018年6月21日形成了《关于白城市农村生态建设方面的建议》(白发改农字[2018]177号)。

  4、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郑万垚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四大基础数据库助推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第124号提案),我委于2018年6月13日形成了《关于打造四大基础数据库助推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白发改产字[2018]162号)。

  5、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孙庆余委员提出的《关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建议》(第128号提案),我委于2018年6月13日形成了《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28号委员提案的答复》(白发改环字[2018]159号)。

  以上文件均在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中”公开。 

 

 

                         

  我委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平台建设等方面委着力点,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围绕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目标,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白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