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18    点击数:

白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年度,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协调办的直接指导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扎实认真开展了信息公开工作。

一、工作开展概况

根据上级相关工作要求,2015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有关规定,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作风建设,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本局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有关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马占鹏局长任组长,副局长李彦利、刘亚利、邰国文,纪委书记李飞军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维刚兼任,具体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二)完善制度建设。根据《条例》及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研究制定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相关内容、市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推进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修订公文信息拟稿单,各科(室)在起草文件时,要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同时说明理由;局办公室在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最后签发文件的局领导负责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二是加强科(室)沟通协调。对政府信息涉及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内多个科(室)的,相互协调达成一致意见后进行公开。

(四)加大公开范围和力度。一是明确了政府信息重点公开的范围,对于重点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整合。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尽量加大公开力度,分门别类充实相关内容,便于公众查阅办理。

(五)充分发挥各种公开载体作用。我局充分发挥各种公开载体的功能,让公开范围最大化。利用电子公开栏、手机信息、网站等公开载体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取得了良好效果。

(六)规范公开内容和格式。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按照公开目录进行分类,截止目前,我局共公开信息147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我局还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到目前为止,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四、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目前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

五、本单位同意公开、部分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情况

我局2015年同意公开的政府信息为147条,没有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信息。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在公开的时效、更新频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下一步我局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梳理提炼本局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并按规定及时录入发布在网上。

(二)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更新频率。按照《条例》和相关文件规定,根据工作实际,提高公开信息的更新频率。

 

 

白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5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