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特别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和机关事务的中心工作,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局整体工作提高。具体做法如下:

  (一)领导重视。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和各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各单位的职能职责,各单位分别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保证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成绩。

  (二)机制健全。

  一是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务信息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宣传思想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同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

  二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三是明确工作职责。由办公室负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更新,并由专人跟踪与工商部门有关的网络舆情并及时进行疏导澄清,及时回复网友咨询、更新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利用省机关事务务信息管理系统发布信息25条,利用LED等大屏幕其他形式公开6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机构职能。内容包括内设机构及职能职责、领导分工等;

  2.规范性文件。《白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

》、《白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白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会议公开制度》、《白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实行首问责任制度的通知》、《白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及限时办结制度的通知》;

  3.办事指南。内容包括国有资产的资产采购、资产配置、产权登记、资产处置、资产评估、产权界定、产权纠纷调处、产权登记、资产清查、资产统计报告和监督检查的审批事项的流程等;

  4.公示公告。机关干部各种考核、市党代会党代表公示、公告等等;

  5.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为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尚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施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我局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上传的不及时;三是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和信息公开的范围把握有待进一步探索;四是主动公开中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公开数量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加强领导,确保工作得到落实。白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信息公开高度重视,针对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整改,关于信息发布不及时、公开指南:《申请表》打不开、格式不规范等问题,明确办公室人员严格按照政务公开信息的要求格式进行逐条调整,并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梳理。属于主动公开的所有信息必须按照规定时间和程序进行发布,避免信息积压、不及时等现象发生。

  在新的一年,我局将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规范政务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白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