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6    点击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等部分组成。

  一、基本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政务公开。

  按照要求,市科技局成立了领导小组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白城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围绕重点领域,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的要求。重点围绕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发展、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科技计划管理、科技平台开放、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方面,只要不涉密,全部进行了公开。配合工商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不断巩固“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成果,力争用最好的服务态度、最快的审批速度,最少的审批时间真正做到服务为民、高效便民,打造一流的群众满意窗口,促进服务型机关的建设。

  2、抓住重点依法清理行政审批事项。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对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实施主体、审批条件、审批程序、审批时限逐项进行了清理。制定了行政职权目录,现保留行政确认1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处罚1项和其它行政职权4项。同时,对保留的行政职权事项逐项梳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同时按照能减则减、能合则合的原则,对保留实施项目的办理条件、申报材料进行全面清理,提高了办事效率,做到了高效便民。

  3、强化完善监督机制。

  通过电视台进行了公开承诺,抓住涉及科技项目申报的关键部门、关键环节,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监督。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结合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中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建立健全相关防控措施和制度规范,预防廉政风险演变成腐败行为。开展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及其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组织对省级以上重大科技专项进行抽查,在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及其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中及时发现和纠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偏差。

  4、切实推进科技业务办理公开。

  全面推进办事公开制度,充分告知办事项目有关信息,提供优质、高效、便利服务,报省项目实行网上电子申报。本级项目通过公开发布指南、专家认证、专业组验收与财政联合发文等形式进行公开,确保项目立项、成果奖励公开、公正、公平。

  5、实行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

  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的方式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依据等。

  6、强化政策解读,规范公开内容。

  今年,辑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汇编》,免费发放各服务对象手中,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政策措施,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及时被群众掌握。

  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一是充分利用市政府官网、“白城市科技局”网站作为宣传主阵地,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做好信息公开。二是创办“白城科技”、“白城科技扶贫”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重大政务信息,并提供科技创新信息动态等相关内容。共发布各类信息14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和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未对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今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先进单位相比还存在许多不足,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一步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加大力度,积极借鉴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不断拓宽政务公开的范围、领域和手段,进一步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坚决实行阳光政务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二0一八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