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4    点击数: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公开的收费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五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白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站查阅或下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与我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436-3235039,传 真:0436-3235090。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年,白城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规定》等文件精神,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具体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如下。

  一是着力开展了“只跑一次”改革。严格按照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经认真梳理,将10项涉及群众和企业办事(服务)事项列入“只跑一次”办事事项清单,并落实了相关责任科室,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有力的推动了本单位的行政行为更加高质量、高效率  

  二是深入推进“五公开”工作。一是切实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中认真落实;二是在财政预决算公开等方面,坚持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公众看得到,能监督;三是涉及人事、劳资,干部提拔,重大支出等事项均按要求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尊重群众知情权、监督权。

  三是认真开展政策解读。2018年先后举办了两次科技创新驱动政策法规集中宣传培训活动和3次知识产权基础知识与专利申请专题讲座,为我市科技企业、科研单位、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就R&D补贴、申请专利补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企业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等政策进行了解读和培训。

   四是议案建议答复情况。2018年,白城市科技局共接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委提案2件,科技局组织专门人员进行了答复工作,在征求代表、委员本人意见后,正式行文答复,并将答复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按市网办网站科学规范管理要求,2018年9月局门户网站永久下线后,我们充分发挥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载体作用,公开发布了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并对依申请公开程序及处理程序进行了规定,对2008年以来的1000多条上传至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的文件,非规范性文件或已失效文件,进行了删除和清理,并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

  二是严格按照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实施网络安全管理,严格按信息发布制度,进行信息发布,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是法律、法规、规章要求,政府及政府机关作出的有普遍约束力的行政决定,只要不属于不予公开的事项,都对外予以公开,确保网络信息安全。累计在白城市科技局网站上更新信息800余条;在科技扶贫网站上累计更新科技信息7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白城市科技局未收到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没有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事项。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是要继续强化全局系统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打造阳光政务。二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社会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2019年3月12日